鹹魚遊戲|Jer孖Wyman首度合作 歌詞勁到肉:勿做無血無肉的人 (16:13)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31日

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由毛舜筠﹑鄭中基﹑MIRROR成員呂爵安﹑柳應廷(Jer)﹑余香凝﹑黃又南﹑楊偉倫和麥沛東等合演,Jer除了有份演出外,還為電影獻唱主題曲《鹹魚遊戲》,歌曲崔展鴻作曲、編曲及監製,填詞人則是黃偉文(Wyman),今次亦是Wyman和Jer首度合作,Jer的動人歌聲配合Wyman的「到肉」歌詞,唱出香港人為買樓而變成「鹹魚」的無奈心聲,主題曲的MV已於串流平台上線。

歌詞中的「鹹魚」是指現在的都市人,大家都只顧忙碌工作,努力供樓的時候,往往忘記自己夢想,Jer說出他對歌詞理解:「收到歌詞時感到很驚喜,歌中的『鹹魚』,令人聯想到周星馳電影中一句著名的對白『做人如果無夢想,同鹹魚有咩分別?』我認為Wyman寫首詞,是想提醒現在都市人,不要用這種狀態繼續生活,像我一樣,喜歡唱歌、跳舞,就去做吧,不要做一個無血無肉的人。」

Jer不諱言這首歌對他來說挑戰頗大,因為這首歌拍子很難掌握,他大約花了2天才捉得準拍子,而且歌曲中有很多半音,尾段部分更要飆高音,歌曲唱到最後,要去得很盡。他說:「像是用盡最後的力,都要將首歌的信息唱出來。」

歌詞中的「所有鹹魚,再新鮮一次」是整首歌的點題句,像是想叫醒睡著的人,去找心裏面嚮往的東西,他說:「唱的時候,我很能代入心情,我從小到大都很喜歡唱歌,也有經歷過做鹹魚的時候,第一份工作是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,那時為了養家和供樓,每日都像齒輪般,在社會上工作,幸好最後我遇上了一個改變我命運的比賽,才走出這場『鹹魚遊戲』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