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日青春|黃秋生跟林諾顯默契 讚演得自然:我哋要學做小朋友 (23:08)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4日

影帝黃秋生在電影《白日青春》中,飾演中年的士司機陳白日,與一名南亞裔男孩哈山(林諾飾演)相遇後惺惺相惜,產生一段人與人之間溫暖又動容關係,雖然角色平凡,生活平淡,但很多觀眾看完電影,都讚秋生演得維肖維妙,相當細緻。

黃秋生認為是造型師功勞,不修邊幅的造型幫了他很多,但因為是職業司機,長期困在車廂,且喜歡杯中物關係,他覺得要有肚腩,事前沒刻意減肥,拍攝期間,每天收工也吃兩個漢堡包,肚腩就在不知不覺間出現。至於角色是一位阿伯,他根本就是一位阿伯,這方面不需模仿。

黃秋生不擔心觀眾將《白日青春》的角色,跟《淪落人》因工傷意外半身不遂的角色比較,他表示兩個角色年紀差不多,但人物背景和性格截然不同,《淪》片做到覺得自己和間屋都有陣臭味,《白》片則做到年老的味道,老到相信自己就快死。他說﹕「之前驗身發現血壓高,現在都要小心飲食,注意身體健康,畢竟年紀也不小。」

秋生表示電影不是講的士司機,是透過這位的士司機,呈現固執及偏執性格的長者,他說:「這種蠻不講理好似《大時代》丁蟹的人,在自己的生活中都見到不少。」

對於演平凡的士司機,秋生覺得沒特別難度,角色本身自我放棄、好頹廢,去到現場,什麼都不理,不用做戲,笑言很舒服,他說:「不過我之後分析,發覺原來最難就是由到到尾都自我放棄,不修邊幅,做演員多少顧及形象,演出時會不自覺修飾,希望自己不會太過核突,但今次不容許。」

與秋生演對手戲的小演員林諾首次拍電影,很多演員都怕與小朋友和動物合作,因難控制,會不停NG和超時,秋生表示沒這種情况出現,林諾聰明又可愛,他說:「我不需要幫他,我們反而要學做小朋友,不是小朋友學我們,小朋友的直覺和天然的東西是最好美的。林諾好可愛,演得好自然,我們第一次見面已傾得好好,不需要建立感情,演出時好有默契。至於演我兒子的周國賢,他的表現亦不錯。」

《白》片拍了接近20組,秋生表示拍攝很順利,個人沒大問題,亦沒有覺得難演繹的場口,說﹕「對導演劉國瑞來言可能難拍,因為今次是他首次拍長片,技術上不太純熟,但他很願意跟大家溝通,聽取大家意見,我都有給他意見,邏輯上問他是否必需要這樣。」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白日青春 黃秋生 林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