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艾嘉唔贊成拍膊頭文化 不計酬勞演《燈火闌珊》有原因 (19:56)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6日

張艾嘉(張姐)與新演員周漢寧合作電影《燈火闌珊》,在戲中飾演對方的師父。《燈火》是導演曾憲寧的首部劇情片,張姐貴為影后,她直言除了被劇本及霓虹燈題材吸引,還要支持新導演。

「我向來喜歡與新導演合作,演戲時間長了就需要新元素,即使要演媽媽或太太角色也可以有新思維。」只要劇本好,張姐可以不計較片酬,但不贊成「拍膊頭」文化。「偶然一次半次,大家舒服,我也可以,但不能每次都這樣。人力不應該是免費的,付出多少就應該收取相應酬勞。這才是健康的現象,不能經常以沒預算作為理由。」

《燈火》的製作費有限,拍攝成本卻不便宜。電影發展局職員探班當日,張姐親自開口要求局方給予多點製作費。她說這次大家願意被拍膊頭,是希望文藝片能繼續存在,培育出演員和一班幕後。

周漢寧難得與影后合作,拍攝時把握機會偷師,不時留在片場看張姐演戲。「開始時有點緊張,但張姐很友善,從未鬧過我。」張姐自言從不鬧人,除非對方沒做好準備。「一個演員有沒有做功課是知道的,周漢寧很乖,我常叫他放鬆點。」周漢寧親手做了一個心形內有「S」字的霓虹燈送給張姐,稱心形代表他對張姐的愛,「S」則是張姐英文名「Sylvia」的第一個字母及有「Super Woman」的意思。

任達華在戲中飾演張姐的丈夫,張姐回憶兩人上次合作已是多年前的電影《夜驚魂》,任達華當時剛從電視圈跳入影壇。「今次知他來演的時候很開心。雖然大家在片場沒聊太多就拍,但對對方有某種的信任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