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憲寧執導《燈火闌珊》望喚醒關注 香港電影人要努力創作 (22:02)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1日

曾憲寧執導首部長片《燈火闌珊》以香港霓虹燈為故事背景,希望透過電影將這個正在消失中的行業及手藝記錄下來及致敬,她慨嘆:「我和攝影師走遍全港『掃街』,將霓虹燈逐一拍下來,蒐集資料到拍完歷時4年,霓虹燈消失得很快,八八九九,所剩無幾!」她感謝「張姐」張艾嘉與任達華不收片酬仗義幫忙,張姐更在拍攝上及後期剪接提點她,給予寶貴意見,電影才得以順利完成。

曾憲寧表示電影是一個傳訊者,透過《燈火闌珊》將訊息推廣開去,提醒大家抬頭望下我們沒有些什麼的同時,喚醒大家關注,讓這門藝術有人承傳,多些舖頭肯用,或以另一種形式存在,有些師父已將它變成藝術品,其實霓虹燈根本就是一件藝術品。由於製作費只有500多萬,她在拍攝上學識取捨。不過她自覺很貪心,很多東西想講,張姐會講出自己經驗,原本片長3小時,監製和張姐一直叫她刪減,最初不捨得,直至有次以觀眾眼光憑直覺去判斷,大刀闊斧得出現在這個版本。

曾憲寧指霓虹燈代表香港風光一面,當時因經濟發展而衍生那麼多霓虹招牌,其實與電影行業一樣,曾經好光芒。她說成日講電影已死很奇怪,未死就要繼續生活和創作,其實每個年代都面對很多困難,不如將精力想點樣活下去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22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曾憲寧 燈火闌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