御用奸人麥子雲唔想似劉德華咁紅:茄哩啡都係演員 (18:42)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3日

現年69歲的資深藝人麥子雲有一段長時間沒有在香港熒幕亮相,早前他參與電影《毒舌大狀》演出,飾演提供假口供保安「陳球」,將他帶回香港觀眾眼前,人氣急升且演技再獲肯定。麥子雲接受雷霆881《星光背後》梁泰來專訪,憶述他先後服務過佳視、麗的及無綫三間電視台的配角人生。他最近也在香港演藝人協會「傳承.前輩專訪」中分享工作與生活。麥子雲被稱第一代「御用奸人」,也有稱他「一代惡人」,他數數手指入行以來也曾做好人,數十年來就有3次做好人角色。

1974年邵氏訓練班入行,專演奸角的麥子雲,2002年約滿TVB後絕跡幕前二十年轉戰內地從事製作,他稱早幾年也有參與內地幕前工作,自己更曾投資小型電視劇。他投資生意已上軌道,工作求新鮮感,今次復出香港銀幕,原來是《毒舌》團隊在他女兒的社交網看到他的照片,因此取得聯絡提出邀請,他答應也視作學習機會,看看現在的電影製作。

在《星光背後》中麥子雲指在早於邵氏時期已為掙錢身兼演員、舞蹈員、動作演員、特約領班多職,從沒幻想自己有機會當主角,「我跟顧冠忠是同學,邵氏小生像狄龍個個一米八高,我呢啲咁矮,一早知做配角都難。」入行40年,他坦言從無興趣與「紅」一字掛勾,「完全唔想紅!我鍾意自由,唔想去到邊都畀人望,我好似劉德華咁就大劑!我每朝習慣都要去茶餐聽飲咖啡,紅到劉德華咁我點去?」至於外形惡多演奸角,即使被路人叫茄哩啡也沒有不開心,「或者我做得奸角多,個個都覺得我唔笑好惡,都唔敢望我,試過一次撞車,對方一見是我就話:『打就唔夠你打,你想賠幾多吖?』至於叫我茄哩啡都唔多,但真的沒所謂,我又唔係想紅,又唔係想有人搵我簽名,茄哩啡都是演員。」

麥子雲見證不少TVB小生花旦變成巨星,問他最欣賞是誰?他說:「大部份都是看著他們訓練班出來,劉德華、黃日華、苗僑偉、古仔(古天樂)等等,坦白能捱至今天能紅的,我都欣賞!事關我們做配角都覺得辛苦,日日開工無得瞓,又要打又要記對白,他們捱得過仍這麼專注,真的個個都欣賞。」至於一線小生們當年人前人後的表現,他指梁朝偉最獨特,「個個紅的人前人後都對人好,唯獨梁朝偉Cool啲,這不代表他對人不好,這是他的性格,他不喜歡應酬,譬如有些明星像發仔(周潤發),紅了之後會好勤力做多些工夫,會主動很客氣打招呼,梁朝偉只會同啱傾的人傾,不會四圍social。」

麥子雲的太太是中學同學兼初戀,相戀53年,二人於1977年結婚,並於1981年起先後育有四名女兒。節目中,麥子雲除了談及夫妻相處之道首要「互相包容」外,還披露了他嚴禁女兒入行的原因,「她們從來沒要求入行!我絕對不會鼓勵,就算她們想入行,我亦唔會畀!大女現在做幕後做製作,是沒問題。因為我在這行太耐太清楚,幕前我見得太多,我做訓練班時,有些演我手下的都已經花了七、八年時間,要是我不找其他工作掙錢就死啦!這行八分運氣兩分努力,因有運氣時就會迫使你努力,這行太辛苦了。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麥子雲 毒舌大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