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何爵天談現今創作 從夾縫中發揮 曾跟游學修阿Dee組「學舌鳥」 (21:29)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4日

現年35歲的何爵天,繼去年首次執導《正義迴廊》破紀錄,成為香港電影史上最賣座三級電影之後,另一電影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亦有佳績已破2100萬票房,但何爵天摘下金像獎「新晉導演」後,自揭仍需用10萬元獎金來應急交租。

何爵天日前接受商台《星光背後》梁泰來訪問,自揭即使瞓身謝票而票房再高,導演亦沒額外酬勞,《死屍》一片成本比《正義迴廊》高很多,即使票房過3000萬,仍未能回本。何爵天解釋:「觀眾未必知,就像《正義迴廊》成本900萬,票房要3倍才能回本。因為要分成給院線、發行及宣傳,《正義迴廊》收4000幾萬好像很多,最終數個投資者,只可能每人掙百多二百萬,但這是他們應得,作為導演只有導演費,但坦白,能夠有機會拍首部電影,已經是開心完成夢想!」

何爵天由衷感激恩師監製翁子光,《正義迴廊》一役按樓押重注讓他首次執導,「當初真係好驚《正義迴廊》票房仆直,蝕埋佢層樓,我點都想幫佢回本!」剛過去的金像獎,《正義》獲16個提名,最終只獲「新晉導演」及「最佳剪接」兩獎項,何爵天直認有失望:「少少失望,是因為無演員得獎,但無辦法。」

2010年演藝畢業的何爵天,先後跟隨梁普智、林超賢及翁子光當場記或副導演學師,捱足10年才有機會當上導演,而兩部電影作品被指有很多對社會隱喻控訴。

何爵天曾與游學修及還未參加《全民造星》的ERROR成員何啟華(阿Dee),組成網團「學舌鳥」,3人二次創作劉德華歌曲《獨自去偷歡》而大受歡迎。回憶當年組成「學舌鳥」,何爵天說:「游學修是我演藝師弟,我請他演我畢業作的男主角,阿Dee則是游學修好朋友,大家line up起來,對社會變化有很多情緒想發表,沒想過會過80萬View咁多人睇。」

相對於今天社會創作自由變化,何爵天坦言:「當年創作自由度當然大些,起碼能暢所欲言,現在則要安全些,這亦是現實,但我認為創作人仍可從夾縫中發揮,中間亦可涉及到我對社會的控訴,就像《死屍死時四十四》,我都有為各行各業發聲,所有創作力,都源自我對世界及社會發生某些事情的憤怒。今天的創作一定有限制,但我會盡能力去做。」

談及某些同輩新導演包括歐文傑或林森等,已選擇移民離開香港,何爵天說:「屋企人都叫我移民,我亦有考慮過,但後來我了解,那個地方的機會,只會留給當地人,而我亦未必了解當地的文化,我最熟悉文化的地方,就是我土生土長的香港,所以我選擇留在香港,拍屬於香港地道題材的電影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