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時亨盼邀謝霆鋒張敬軒鄭欣宜 作為訪談對象 細說香港情 (21:42)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曾出任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、港鐵主席的名人馬時亨,歷年縱橫政界、商界、教育界多線發展,是現今職場流行的「Slasher(跨界多邊發展者)」元祖代表。

原來,他與娛樂圈中人也廣結淵源,相識滿天下,因此碌爆人情卡,邀請張學友、薛家燕、鍾鎮濤、張智霖、梁家輝、譚詠麟、吳錫輝、鄧達智等,為他主持的無綫訪談式綜藝節目《馬時亨•香港情》擔任嘉賓,懷緬昔日香港情懷。與一班資深藝人分享後,馬時亨預告如果節目反應佳,下次訪談對象瞄準謝霆鋒、張敬軒、鄭欣宜,想聽他們分享自己故事及對香港的感覺。

馬時亨並非含金鎖匙出世;由於父親早亡,母親當工廠女工,獨力湊大他和兩弟一妹,全家住狹窄板間房。小學就讀現已消失的筲箕灣聖十字架學校,因無法考進名校,升中入讀私校新法書院,馬時亨清楚記得1963年,每月學費是32元,由政府補貼一半。

他自嘲讀書不叻,初中成績麻麻,更險不能直升原校,後來發奮圖強扭轉命運,他說:「因為升中四那年,學校增建大坑道新校舍,剛巧要開6班,學校才讓我試升。記得阿媽同我講『仔,你今次運氣好可以試升,如果成績不好將來就要做乞丐!』從此我開竅,日日去圖書館溫習成績突飛猛進,中期試曾經有兩科目更考到全級第1!之後會考成績有優有良,可以繼續原校升讀預科,再考入香港大學主修經濟和歷史。」

馬時亨記得當年母校被外界標籤為「飛仔學校」,但他用自己的例子做事實證明,即使非名校出身,只要肯勤力,就沒有不可能,他說:「讀書是人生的一部分,所以一定要勤力讀書。在仕途或工作上,成功或者失敗有好多因素,而讀書並非惟一。我留意到近10幾20年有些轉變,香港有很多新學校,也培養出優秀學生,就算成績不是最好,都可以在其他方面發揮,正所謂『行行出狀元』,我也是讀書水皮,到今日有少少成就,證明毋需單看讀書成績而決定一切。」

欲知專訪內容,請留意明天(5月24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