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詠琪伙2位藝術家舉辦《花非花‧器非器》陶藝聯展 (13:43)

文章日期:2023年08月02日

梁詠琪(Gigi)近年重拾16年前學習陶藝的興趣,近日(7月29日至8月18日)更聯同兩位陶藝家一同舉辦《花非花‧器非器》陶藝聯展。

Gigi在社交平台分享學習製作陶瓷花的心路歷程,她說︰「學習製作陶瓷花,是一場緣份。當我結束了為期一年的法式甜點課程後,2021年夏天疫情仍然持續,我在家思考著,不如繼續趁這段時間充實自己,學習一些我喜歡,但礙於工作太忙一直沒有機會學習的事,立即想到曾經在Ig看到的陶藝花,念念不忘那柔和的姿態,於是立即聯絡他的主人Leo,希望可以學習箇中技巧。當時因為疫情,上課也是不容易的事,幸好導師Leo也樂意遷就,到屋苑的活動室進行了首次的一對一教學。當天學習到的基本技巧,啟動了我對陶藝花的興趣;那天開始,我行山看花、在家看花、到時裝店看襟花、到書店找花的書本...... 我的生活,離不開花。」

Gigi回憶那年的秋天再跟Leo上了3堂課,製作出她的第一件陶瓷花完整作品 - 「牡丹花與流木」。Gigi說︰「手藝創作需要觀察與練習,我愛花,不管是大器的牡丹花、幼嫩的小雛菊、奔放的大紅花、還是浪漫而短暫的曇花,我都會花好幾小時,靜靜的看着,輕輕的觸碰,感受著她的生命、她的脆弱、她的厚度,只為著希望在花凋謝前能記住她們由盛放到凋謝,最真實的一面。經過兩年的練習和觀摩,於2023年夏天,我選擇用最難馴服的白瓷泥製作陶瓷花,將花之印象定格下來,以純潔素淨的淨白,展現一場花之生命盛宴。歡迎你們來參加我的盛宴,一起感受大自然的四時變化,優雅卻短暫的美好。」

她透露花了兩個月時間製作系列展品、一個星期時間裝置。Gigi表示︰「過程中不間斷地和自己嘅心靈對話,就如一份自己送給自己嘅禮物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