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個世界都有電話|黃浩然目標700萬票房 讚韋羅莎演技深不見底 (22:20)

文章日期:2023年08月12日

導演黃浩然新作《全個世界都有電話》在暑假檔推出,但他沒信心跟上部電影《緣路山旮旯》一樣「刀仔鋸大樹」,票房收逾千萬,因為《緣路》大家都看得明,今次較深入,令人有所感觸,未必適合每個人口味,目標希望收6、700萬歸本,向投資者有交代。他借《全》片帶出信息外,亦為影壇帶出新潮流,早前嘗試舉行「試映場+音樂會」,但只做一場,令他蝕了數十萬,不過贏口碑及宣揚到獨立音樂,覺得很有意義。

《全》以智能手機為題材,講述3個中學好友周國賢(Endy)、陳湛文和韋羅莎,在 1997年的暑假,購買了人生第一部手機,將自己對未來的憧憬,透過SMS互傳對方收藏,並約定25年後吃飯敘舊,揭曉當初傳給對方的信息。25年後他們聚首,但各自因為智能手機,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天,最後更為自己人生,找到了新意義。

黃浩然一直想拍部以智能手機為題材的電影,因為覺得智能手機的出現,侵佔和控制了大家生活,笑言還要用錢購買它和繳付月費,他說:「智能電話令我們退化,以前閒閒地記到幾十個家人、朋友和同事的電話(號碼),但現在記不到,我都只記到老婆和30年同學Richard兩個電話(號碼)。約會的時間和地點亦記得一清二楚,但現在太依賴手機,沒帶手機連約會都無埋,就像戲中Endy,因忘記帶電話而險爽約。」

新戲題材雖然冷門,但在找投資者上並沒遇到困難,因他一直獲一班朋友集資支持,他說:「開戲困難的人,因要向電影公司老闆推銷自己劇本,我沒這個需要,最重要計算好製作費。該片成本250萬,因拍攝日數少,場景又集中,除了私房菜和工廠大廈要場租,3個主角屋企都是我和朋友屋企,不過計錯數,原本拍6日,結果8日才完成,超支少少。」

他表示今次很多演員的演出都超乎其想像,像第一次合作的韋羅莎,演技深不見底,多場戲利用聲線,玩走音表達極端情緒和失控,令他大開眼界。小薯茄的麗英與「爸爸」陳湛文在家中吵架一幕,亦令他很意外,並透露他們吵架時,聽到隔籬屋有人關門和有小朋友尖叫聲,跟上次《緣路山旮旯》岑珈其和余香凝鬧交,聽到隔籬有人打麻將聲一樣,是刻意製造下去。

《全》創先河,早前舉行「試映場+音樂會」,反應甚佳,觀眾讚電影好看,音樂會好聽,但令黃浩然蝕了數十萬,他無奈說﹕「創先河咪蝕囉!」黃浩然喜用獨立音樂,因為他們歌曲很好聽,瀏覽人數卻得幾百,像羅孝勇,高大靚仔又好人,又識唱歌作歌但不紅,很多主流歌曲一點也不好聽,甚至乎難聽但受歡迎,因他們有錢宣傳,說﹕「我不敢講話幫他們,其實他們都幫緊我,他們收費便宜,令電影中音樂方面成本降低,我都希望透過電影,讓更多人聽到這些獨立音樂作品。」

欲知專訪內容,請留意明天(8月13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