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朝偉威尼斯影展得獎後返港︰41年努力對自己有交代 (16:47)

文章日期:2023年09月08日

梁朝偉(偉仔)日前獲威尼斯影展頒發終身成就金獅獎,成為首名華裔演員得此榮譽。他和太太劉嘉玲今早在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下安全抵港,並接受傳媒訪問。偉仔談到獲獎時感動落淚坦言︰「今次得獎的感受是41年的努力,最感動是看見所有人也站立着鼓掌,突然覺得像對自己有交代了﹗我經常覺得,多年來的努力及做了那麼多、待人接物,都不是對別人,而是對自己交代。那一刻,總算對自己有交代了,因此感觸落淚。」

偉仔表示拍電影是團體工作,因此這個終身成就獎是屬於曾經合作過的所有人。他回憶初入行在電視台工作,由兒童節目《430穿梭機》開始,後來又有機會拍劇集如《新紮師兄》,一直從不同導演身上得到啟發,尤其是杜琪峯導演。偉仔說︰「杜琪峯導演啟發了我很多,還有茶水、服裝,這個獎難道不屬於他們?是大家成就了我,我只是幸運,行上台領獎吧了﹗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,應該和大家一同分享。從1982年到2023年,合作過的、很努力朝住理想進發的都有份﹗」

偉仔回想有年聚會時望見李安導演的金獅獎,已令他「流口水」。偉仔說︰「我望着那個獎,嘩,流口水,如有機會得到就好了﹗不過,這個機會不是想就有,是好彩﹗」雖然連日慶祝後已感疲累,偉仔計劃回港後仍會跟年邁母親及部分朋友慶祝。被問到下個目標是否奧斯卡獎項,他說︰「現在的想法不同了,如返回當初拍劇時的初心,覺得應該盡量享受一班人一起拍攝的旅程,在拍攝的9個月內如何準備角色、如何盡力做到最好。這才是好玩的地方,就如我明年3月會到德國拍攝歐洲電影《夢鹿情緣》,現在不會想如何突破,只要做好準備,自然就會有好效果和質素,不會為了要得獎。」

偉仔稱現在接戲主要看喜不喜歡︰「現在覺得最重要開心,和一班人拍得開心重要過高片酬。」談到得獎時公開多謝太太劉嘉玲,他說︰「她多年來一直默默支持及鼓勵,我從沒多謝她,應該趁這個機會和她道謝。(劉嘉玲常放手讓你做喜歡的事?)是。工作上,最後都是我決定,始終是我去拍攝。」

談到早前演出韓國女團NewJeans的歌曲《Cool With You》MV,偉仔透露NewJeans的公司老闆透過其好友邀請,還滿足了他提出的3個條件,包括由他決定拍攝地點及角色造型,而且要在兩小時完成拍攝,因此答應演出。偉仔說︰「他們飛到東京,用綠佈景拍攝,我的鏡頭只有幾十秒。」談到日前在英國與黃偉文敘舊,偉仔被問到可會再唱歌時笑言︰「鬼有人聽,唔好喇!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梁朝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