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浚偉難忘初出道被噓足3年 勉勵新生代面對壓力睇開啲 (22:27)

文章日期:2023年09月18日

馬浚偉(馬仔)為紀念入行30周年,將於11月假胡李名靜體育館舉行6場「《幸福‧春夏秋冬》Ma's Ter Mic演唱會2023 」,呈現音樂治療之旅,製作費逾200萬,他說﹕「就算做完6場都是打平手多少少,但我想藉表演滿足大眾需要,希望大家欣賞這個藝術作品,離場時會得到開心、幸福感,而不是滿足我的表演慾。我特別邀請一位專業情緒治療師博士,監察我的作品過程,肯定我的設計是對的。」

講到時光飛逝,馬仔有點感觸:「嘩,原來我已經入行這麼久,人生有幾多個30年﹗」不過他仍對這行事物保持新鮮感和動力,且自覺幸運,可以涉獵不同範疇,包括唱歌、拍劇、拍電影、做舞台劇、做電台、編劇和導演等,之前更修讀剪片課程,為方便往後做劇本創作,知道如何去實踐,不會憑空想像。

他坦言已開始減產,轉型做幕後製作人:「始終適合自己的角色可遇不可求,劇本吸引又戲癮發作,可能多做10年、8年,退居幕後不代表我不做這行,只是崗位和身分不同,我好想像爾冬陞和馮德倫,由幕前轉做導演、編劇。」

馬仔最難忘1993年以歌手身分加入樂壇,一出道就被觀眾噓足3年的往事,他說:「被人噓到個場冧咁滯,我當時是新人,所屬的華納唱片公司一番好意,幫我第一首派台歌攞聲勢,度了一句超爆宣傳口號『他不是學友、他不是黎明、他不是克勤,他是馬浚偉』,拉上3個天王級去談,我何得何能呀?好多電台DJ都覺得我是唱得之人,點解公司會度呢句宣傳口號害我,我明白唱片公司,所以沒怪任何人。

我第一年就攞兩個大台新人獎,好多工作、好多騷,但每次出場都被人噓,噓足3年,好難頂,帶給我的後遺症好大,個心經常想着『今日被人噓得少就當掌聲,輸少當贏』,不求掌聲。我好記得有年聖誕在尖東東急百貨外面,舉辦大型露天聖誕騷,全部華納、寶麗金新歌手都參與,有鄭嘉穎、王馨平等,我是其中一個,個個出場有尖叫聲,輪到我出場,全場噓聲﹗頂硬上唱兩首歌,唱完飛奔落台,衝上保母車就走,我坐在車內喊出來。」後來他轉戰視壇,由負分開始做起,1997年憑《妙手仁心》演出,令觀眾對他改觀,叫得出其名字,感覺好開心。

他以過來人身分,勉勵新生代藝人面對壓力,要學習看開些,不要輕易受負評打擊心情和自信,要相信凡事做好本分,總會有人見到所付出努力。

欲知專訪內容,請留意明天(19日)明報娛樂版。

 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馬浚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