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思貝入行10年失眠焦慮 被雙面人背後中傷 學識保護自己 (22:33)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11日

蔡思貝在劇集《你好,我的大夫》中飾演外冷內熱的中醫,演得細膩被觀眾封為「實力擔當」,有機會再問鼎視后寶座。思貝直言其飾演的程嘉應個性內斂、喜歡隱藏,某程度和自己十分相似。「我非常極端,面對信賴又有安全感的人時可以毫不保留,否則就會為自己築起一道保護牆。水瓶座的人感情豐富容易泛濫,如每次都將所有感情表現出來,擔心會嚇怕人,而且未必有同等回報。我寧願默默地做,你感受到就最好;如只看到我表面,亦無謂解釋太多。最怕付出真心後,對方沒共鳴,自討沒趣。」

思貝坦言曾遭朋友、同事、前度出賣,現在的她學懂啟動自我保護機制。「有些工作伙伴,表面跟你是好朋友。我以為大家惺惺相惜,投契到什麼都可以傾,結果他在背後說『蔡思貝好麻煩』。聽到這句說話,我很傷心﹗正如當年我跟張振朗拍劇,我們太愛演戲,凌晨收工後仍不停討論,有些人卻在背後另有看法。我就會對自己說『哎,又中箭了!』」

入行10年,思貝2020年憑《踩過界II》「癲姐」一角首封視后,但去年拍攝《大夫》時卻曾質疑自己不會演戲。「我當時卡了在『樽頸位』,後來明白勿以為自己是萬能、以統一模式去演,要反覆思考,提醒自己試出更多可能性,最終做出滿意的效果。那個過程是種折磨,但為了繼續去打敗和否定自己才會有成果。我很享受這種自虐性折磨﹗」

拍劇以來長期日夜顛倒,收工後仍在記劇本對白,思貝是長期失眠人士。她坦言拍戲令自己焦慮、有壓力,想放鬆心情卻不成功。「只要出現『蔡思貝』這3個字,很簡單的事都會被挑剔,會批評我做錯。我因此而恐懼,愈來愈覺得不能行差踏錯。我知這樣不健康,也想改變,曾嘗試以問心無愧的心態面對,一心做好演員的崗位,卻發現不如想像中簡單。思貝目前仍在學習調節自己,以從容的心態面對負評。「從前會想『為何不放過我呢?』很開心這套劇令大家看到另一個蔡思貝,還令本來對我沒感覺、討厭我的人改觀。能改變他們對我的觀感,十分難得﹗」

過去的思貝曾是緋聞女王,名字曾跟洪永城、王浩信等不少男藝人連在一起。「外界一直以為我的感情世界很複雜、很精彩,其實我是長情的人,能為所愛歇斯底里。」與胡鴻鈞的緋聞一傳數年,她坦言很珍惜這段關係。「我們是好朋友,我們很愛護對方,我很珍惜他這個人﹗如果將來有開心事,我會分享﹗」不過,思貝直言要公開感情,大前提是另一半的意願。目前32歲的她自言沒拍拖,但有當媽媽的念頭,希望調理好身體後先雪卵,為將來做好準備,萬一屆時未能如願就領養孩子,幫助不幸的小朋友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2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蔡思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