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電影節|張藝謀拍戲一眼睇10個Mon:像個保安員 (14:20)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25日

第3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前日揭幕,同日頒發特別成就獎予內地導演張藝謀,表揚他對影壇作出貢獻。今日張導出席大師班,分享入行40年心得,本報記者現場直擊。他說最重視跟演員討論劇本,曾試過討論後重拍,因為電影是工業,演員站在第一條生產線,表達人物故事,所以他很重視演員的想法。

他以《滿江紅》為例,全片以紅色為主調,拍攝前先跟美術、佈景等工作人員開會做好準備,已經有紅色畫面構思才能拍下去。為了捕捉演員最佳表現,現場設置8至10部攝影機跟隨他們,因此他要同時監視眾多畫面,笑言自己像保安員,亦是內地電影界看最得多Mon(Monitor簡稱,即監視器)的導演。

談到與已故日本男星高倉健合作《千里走單騎》的往事,張導大讚對方專業,好像不用休息似的,即使沒有他的戲分也會留守片場。張導又指很難遇到完美劇本,雖然一直期待,至今卻未收過,往往需要時間修改,曾經質疑自己沒效率,原來其他導演也遇到同樣問題。

提到傳承問題,張導稱長女已是導演,下月有新片推出;兒子在美國讀電影,畢業後想做動畫導演。他問兒子為什麼不想拍真人演出電影?可是對方堅持做動畫,亦熟悉日本動畫,張導戲謔自己只識宮崎駿。

張藝謀自言熱愛電影,才能拍足40年。當初選讀電影,原本只謀出路,怎料愈拍愈愛。至於如何保持熱誠,就是要保養身體;雖然電影是藝術,也不要讓投資者虧本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