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電影節|《年少日記》贏口碑 導演卓亦謙:消化不來 (15:04)

文章日期:2023年10月29日

港產片《年少日記》由新銳導演卓亦謙執導、盧鎮業(小野)、鄭中基及童星黃梓樂等主演,11月16日在港上映,最近入選第36屆東京國際電影的世界焦點單元。卓亦謙與盧鎮業親赴東京出席由創意香港及電影發展基金資助、亞洲電影大獎學院及東京影節合辦的「亞洲電影巡迴放映」活動。

卓亦謙與盧鎮業在東京接受本報訪問;前者坦言很喜歡日本,全身所穿服裝都是日本牌子,飛抵日本後好想衝去便利店買牛肉餅。小野自小看不少日本片,過往曾參加大阪電影節,也曾拍日本片《落葉殺人事件》,所以覺得日本很親切。兩人跟日本觀眾交流後,發現他們對電影的評價,跟香港觀眾相似。卓導稱沒留在戲院觀察反應,「不敢看自己作品,剪輯時已看了一萬次,6月在上海首映後已沒再看,因為情節太揪心,驚影響情緒,無法做映後分享會」。

《年少日記》講述中學老師鄭Sir為了找出班上企圖自殺學生,不得不重新面對自己充滿暴力與遺憾的童年。《年》片在港未正式上映,早前於上海國際電影節、香港亞洲電影節放映,觀眾大讚,下月舉行的金馬獎更角逐最佳劇情長片、新導演、男配角(黃梓樂)、原著劇本(卓亦謙)及剪輯等共5獎。對於處男執導即獲好評,卓亦謙自言感覺不真實,稱成長階段從沒人稱讚,「(好評)完全消化不來,對攞金馬獎也完全無信心,只期待去台灣跟電影人交流」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