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手指》港票房破2300萬 姜皓文偕3影帝鬥戲 監倉談判改頭換面 (12:54)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07日

由梁朝偉﹑劉德華﹑蔡卓妍(阿Sa)﹑姜皓文(黑哥)﹑任達華和方中信等合演的電影《金手指》,全球同步上映後,相繼創出驕人佳績,香港公映短短1周票房已勁破2300萬,榮膺2023年聖誕新年檔開畫票房冠軍;內地票房亦反應熱烈,逾3億人民幣大關;台灣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同時傳來喜訊。

《金手指》雲集多位好戲之人,最佳男配角姜皓文亦有份參演,飾演銀行副總裁穆沙拉哈法,黑哥跟偉仔、華仔以及任達華3位影帝均有對手戲,同場鬥戲擦出火花,黑哥事前準備十足,跟華仔監獄談判戲一幕,甚至改頭換面留足廿幾日鬚!

黑哥飾演的穆沙拉哈法,戲中成為嘉文集團創辦人兼主席程一言(梁朝偉飾)其中一位金主,先有一場在旅行社拍攝的對話場面,另有一場加入任達華,片中程一言和穆沙拉夾計做一場苦肉戲,以求瞞騙華哥飾演的合伙人曾劍橋入局,3人埋位前做足準備工夫,拍攝順利。而黑哥角色在電影相當關鍵,去到後段因掌握程一言重要證據,結果被處事心狠手辣的程一言徹底出賣,甚至面臨滅口危機,令他無奈遠走他鄉,淪為階下囚。

飾演廉政公署高級調查主任劉啟源的華仔,專程飛到當地說服穆沙拉哈法回港指證程一言,兩方各有立場,需要鬥智鬥力,合演扣人心弦的監倉談判戲。

談判途中黑哥的角色時而冷靜,時而驚恐大叫,詮釋對程一言的恐懼;那邊廂,畢生致力伸張正義的華仔,又要運用心戰技巧說服對方,兩位好戲之人成就一場張力十足的談判場面,黑哥表示:「我的角色最驚就是返香港,一聽到返香港就死得人咁樣,所以一路會想辦法去拒絕華仔,這個執法人員不斷引導我,這場戲我大嗌得好辛苦,情緒都幾飄忽,一時就回想返同胞被我累死了,幾down mood(心情低落)的一件事,但忽然間又好hyper(亢奮)抗拒回港指證,激動、激心!」

黑哥指這場戲角色情緒波動,需要演出內心多層的變化,幸好他跟華仔已經合作多次,加上導演指導,黑哥感恩拍攝順利:「導演給我好多資訊,又建議好多演出方法,我和華仔事前夾好戲裏橋段,好多的語氣、情緒,劉生與導演都幫了我好大忙!」

電影背景橫跨超過15年,黑哥要因應劇情,呈現多個不同年代的造型,由銀行副總裁到潦倒囚犯,除了有賴劇組設計造型外,黑哥自己都花了不少心思,他說:「這個角色前期就企理啲,一副文學家模樣,入到去坐監,變得潦倒之後,又要留鬚,我留了廿幾日鬚,拍戲以來我從未試過這樣留鬚,以前都是黐(鬚)多,今次留鬚感覺好得意,可能不習慣整天覺得好痕,洗澡時嗰塗些護髮素,原來可以令鬍鬚柔軟些,人都會舒服些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