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婚後事》片尾曲爆版權風波 谷婭溦勞氣反擊:你們全部來罵我 (16:31)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05日

無綫劇《婚後事》收視雖然未算突出,但成功惹起熱話,就連劇集片尾曲﹑由谷婭溦主唱的《阿拉斯加海灣》亦受歡迎,不過這首歌卻爆出版權風波,有指這歌的原唱者﹑馬來西亞歌手菲道爾對歌曲被翻唱一事並不知情,而有網民在谷婭溦的社交平台留言問她有關版權問題,又稱:「請尊重原創﹗不問自用就是偷﹗」﹑「不註明原唱者不註明詞曲人?光明正大的偷」﹑「版權費在哪裏?不問自取視為賊也」等。

有傳菲道爾事前不知該劇使用其歌曲,要網民tag他在才得悉,經理人又指曾有其他歌手翻唱此曲,但翻唱前都會先電郵給他們,獲得授權才翻唱,而他們並沒有收到無綫任何查詢。

對於網民留言問責,谷婭溦也在社交平台爆Seed反擊:「關於《阿拉斯加海灣》的版權問題,我真的不知道﹗我是一個歌手,我只負責唱的部分,公司安排你去唱這一首,那我就唱了,至於版權問題我們作為歌手的也無權過問,你們全部來跟我說偷盜至於嗎?我偷什麼了?又導(盜)什麼了?我什麼都沒有做,你們是不是太過激了?作為一個歌手,我只是想做好我的本職工作,就是,收到一首歌我要好好演譯,讓大家聽到更好的更不一樣的音樂,僅此而已,你們全部來罵我,我也不清楚整件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﹗能不能理智一點,我是公眾人物,但你們不分青紅皂白就罵人,這樣真的好嗎?你也是人,我也是人,怎麼就不能好好說話,好好解決呢?而且我們公司也是在認真解決問題,你們也不要再忿忿不平了,好的作品讓更多的人聽到知道不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嗎?我真的謝謝你們了﹗﹗﹗﹗﹗」|

今天(5日)谷婭溦再在Ig限時動態再補充:「版權一定係同發行版權公司買,而唔係同個人買﹗個人沒有收到消息唔代表沒有買版權,所以有什麼問題,請跟你發行的版權公司聯絡了解一下,謝謝。

無綫亦在官網表示已購下歌曲版權:「由於《阿拉斯加海灣》歌詞與《婚後事》劇情不謀而合,劇組花了不少時間洽談歌曲版權,結果成功購下版權,並由谷婭溦翻唱成為片尾曲。由於昨晚播出的第四集是以悅悅視點為主,為了突顯悅悅痛愛父母的心情,劇組刻意找來兒童合唱團的同學仔翻唱歌曲,據知,這個更是首個兒童獻唱的版本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