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明詩離世|90年代玉女歌手離婚後出櫃 認戀同性密友 (14:40)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28日

淡出娛樂圈多年的90年代偶像派歌手黎明詩,今天(28日)傳出在睡夢中離世的消息,終年58歲。

黎明詩的父親是粵劇演員黎家寶,其中一名弟弟是商台DJ黎榮業。黎明詩1歲時隨母親到英國,4歲時回港跟隨父親,至中二再返回英國升學,與再婚的母親生活。1986年,她回港放暑假時被星探發掘,拍攝飲品、護髮素等廣告,未幾又獲邀參演首齣電影《代客泊車》;她又曾與妹妹一同參加首屆英國華埠小姐,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。黎明詩與家人回流香港後,曾到新藝城當製片助理,為《長短腳之戀》尋找拍攝場景,也有繼續拍廣告及唱和音。

1987年,黎明詩參加無綫電視新秀歌唱大賽,1988年再參加亞洲電視的亞洲太平洋歌唱大賽,之後正式加入娛樂圈,拍攝過《霸王花》及《獄中龍》等電影。1990年,她簽約百代唱片,翌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《Besame》並獲金唱片成績。黎明詩該年在樂壇頒獎禮上獲得多個新人獎,因樣子甜美、形象健康,被封為「玉女歌手」。

1990年,黎明詩與張立基合唱歌曲《異性相吸》,她負責的說唱部分「真係嘥心機,日日送花嚟,點樣先心死?快啲返屋企,本小姐冇你咁冤氣,唔該你啦張立基」,成為當時街頭流行的口頭禪。除了唱歌,黎明詩也有拍攝港台劉家傑主持的教育節目《英語遊蹤》,亦有亮相無綫的旅遊節目。1994年,她推出最後一張個人大碟《真的掛念您》後便淡出,在樂壇短短數年,較為人所熟悉的歌曲有《停不了的愛》、《敢恨敢愛》、《無條件的愛》以及《Goodbye My Love》。

1998年,黎明詩與銀行高層Eric Fung結婚,婚後主力照顧家庭,惟兩人於2004年離婚。2017年,退隱多年的黎明詩公開自己的同性戀者身分及承認有同性密友。她曾獲邀亮相歌唱節目《流行經典50年》,相隔23年再在幕前獻唱歌曲《敢恨敢愛》,後來又跟胡渭康、林利、文佩玲、何婉盈、莫鎮賢等演出《我們的主打歌演唱會》。

相關新聞︰黎明詩抗癌大半年 今早睡夢中離世 終年58歲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黎明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