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保怡兩顆心爭金像影帝 望有日得獎後衣錦還鄉 回巢拍劇 (23:10)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0日

林保怡入行35年,今年憑電影《白日之下》殘疾院舍院長一角,首度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角逐「最佳男主角」,他回憶收到消息時非常驚喜,雖然對自己有信心,亦會以平常心面對。「看過梁朝偉在《金手指》及黃子華在《毒舌大狀》的演出,覺得自己能入圍已很厲害﹗得獎要看天時地利人和,大家走到這一步也希望得獎。梁朝偉很犀利,他是5屆影帝。我不敢評論他的演出,只想叫他今年先別拿走獎座﹗我腦海曾閃過得獎畫面, 如一擊即中會開心到飛起,但沒想過如何慶祝及致謝辭內容,因為有提名已當得獎。很多事只能順其自然,就像我本來推掉了這部戲,結果兜兜轉轉又落在我手上;我以為會票房麻麻,誰知成績好好。最重要是拍攝時盡力、做得開心,雖然結果也重要,但很多事控制不來,只好隨遇而安。」

不少人認為林保怡太遲進軍影壇,如早些拍電影或有更多得獎機會,他卻認為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,一個人吃幾多、穿幾多都已有定數,沒想太多。「可能因為我平常心,才有這次的提名機會。」林保怡回憶拍攝時沒看play back,直至出席哥本哈根影展才首次觀看自己的演出,看到自己在戲中的留鬚、肥肚腩造型也「嘩」了一聲。「沒想過視覺效果會那麼突出,尤其弱視感覺,我想表達的語調及身體語言都能表現出來。我很欣賞自己,也感謝電影公司安排我跟弱視人士見面,讓我清楚了解他們的一舉一動。」

今年58歲的他說現在只要認為是開心和適合,歌影視範疇的工作都會接。只要角色有發揮,他亦不介意戲分多與少。「我還有很多角色未試過,希望未來能帶給大家更多驚喜,就像《白日之下》,大家也估不到我會演這種角色。返無綫拍劇?我開心呀,但要看劇本。我正在看一個很燒腦的劇本,我會努力,亦很期待。如成為影帝後再回巢拍劇,就像衣錦還鄉,要食飯慶祝﹗很多人都是無綫訓練出來,包括我自己,但別人教不到太多,我也要修行、領悟、蛻變。當年離開無綫就是一種蛻變,如有機會返去也是好事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1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林保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