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金像獎首次取消實體頒獎禮 爾冬陞考慮錄播 擔心賽果外泄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(小寶)昨日在電話訪問中表示,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原定4月19日舉行,但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難以掌控下,將取消實體頒獎禮;由於製作涉及太多人,為免交叉感染的風險,而且擔心改以錄播形式,會外泄得獎名單,海外得獎者又未能入境親身領獎,金像獎董事局正面對艱巨挑戰,肯定不可以如期舉行,唯有在10日內尋求對策,將損失減至最低。

可能5月上旬公布賽果

小寶形容今屆頒獎禮遇到史無前例的困難,涉及太多人,以大家健康為大前提,避免交叉感染,現正考慮錄播,但擔心賽果外泄,一切有待開會及疫情進展而定;他表示其中一個方案改於5月上旬公布賽果;考慮過延期,效法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先公布得獎名單,之後再舉行頒獎禮,但鑑於明年是金像獎40周年,不想拖延太遲,阻礙明年頒獎禮籌組。

2003年SARS 頒獎禮如常舉行

今次疫情較2003年SARS嚴重,考驗是否更大?小寶表示﹕「03年是張同祖負責,當年面對SARS都繼續主辦,但事隔多年,我已經忘記當年情况,現在要處理無數會議,去解決太多人參與的問題,所以要多花10日去開會研討方案。內地演員有份提名,就算他們得獎,也未必能入境領取獎項。」

他透露如果疫情更壞,有機會再應變,「希望唔好啦,電影始終是一個工業,無論如何都想頒獎作為鼓勵。今年投票有1475人,比上屆多89名選民,去年投票率是66.44%,今年是60.63%,投票率降低,但投票的人多了,過往幾年投票率均超過60%不算低」。

考慮評審網上睇片

小寶表示,昨日公布入圍名單前,首輪投票工作已完成,第二輪投票隨即舉行,但遇到阻滯,過往安排在古天樂劇場和電影資料館給一眾評審睇片,但兩場地已封館,現在要和片商商討可否製作影碟或在網上睇片。至於場刊方面,會繼續在安全情况下進行,留下文獻,向終身成就獎及專業精神獎得主致敬。

過往幾年,有「金像同行」環節,關心社會議題,今年會否採購口罩送暖給有需要人士?小寶表示方案曾提出過,大會不想參與籌組的同事受感染,大家理解出去拍攝有風險,加上金像獎財政不多錢,連開會時用的口罩都買不到,要看能力範圍能否做得到。今年金像獎損失是否很大?他說﹕「少少,籌組不久便煞停,用錢不多,暫時接受到,如果繼續下去,使費就很大。」

說到香港電影進入寒冬期,協會會否幫助業界解困?小寶知道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正商討及會跟政府開會,研究解決方法,金像獎協會沒做這方面工作。

記者﹕鍾一虹、柯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