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007》首部荷李活片避「炎」延至11月開畫 《花木蘭》香港上映無期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擴散,內地約7萬間戲院重開無期,原定到北京舉行首映禮的《007:生死有時》(No Time to Die),不單取消宣傳行程,昨日更宣布把全球映期推遲7個月,即今年11月開畫,成為荷李活首部避「炎」大片;至於迪士尼真人版電影《花木蘭》(Mulan)亦受波及,繼日本及韓國後,香港發行商昨日亦證實此片映期將「因應新冠病毒肺炎的狀况再作公布」。

美國綜藝網站《The Hollywood Reporter》日前報道,由於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今年全球電影業的票房加上製作損失,或將高達50億美元(約390億港元),情况相當慘烈。率先受影響的正是丹尼爾卡特(Daniel Craig)最後一次扮演占士邦的《007:生死有時》。

經濟考慮大於疫情影響

占士邦電影粉絲網站MI6-HQ早前發表公開信,呼籲電影公司為了大眾健康着想,認真考慮《007:生死有時》延期開畫的可能性,昨日片商終於作出正面回應:「經過慎重考慮,評估當前形勢,我們決定把《007》延至今年11月上映。」但強調這是基於經濟考量,多於疫情影響。

另一方面,製作費高達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《花木蘭》,原定下月底全球同步公映,但受到疫情影響,亞洲主要市場包括日本及韓國率先決定延期開畫,香港發行商昨日亦證實:「原定3月26日放映的《花木蘭》將延後檔期上映。新的上映日期將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狀况再作公布。」

據外國傳媒報道,迪士尼高層開會後,傾向維持《花木蘭》及Marvel超級英雄片《黑寡婦》(Black Widow)5月上映日期不變,不過,由於內地戲院目前仍然關閉,《花木蘭》中美同步開畫的「如意算盤」未必敲響,迪士尼或許要放棄內地這個全球第2大電影市場,如果屬實,勢必對票房構成負面影響。

除了《花木蘭》外,派拉蒙電影公司發行的《無聲絕境2》(A Quiet Place Part II),據報亦將如期在本月20日在美國開畫;環球電影公司的年度重頭戲《狂野時速9》(Fast & Furious 9),原定5月上映,有傳發行商現正考慮跟隨《007:生死有時》延期,但目前仍未有定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