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片《倖存者》一場被遺忘的戰役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下周四在港上映的韓片《倖存者》,根據上世紀韓戰時期發生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。電影講述1950年6月25日,朝鮮揮軍越過三八線突襲韓國,3日之內攻陷漢城(現稱首爾)。在美軍及聯合國部隊支援下,韓軍策劃反擊。當年美軍提出代號「鐵鉻行動」的仁川登陸戰,此計劃需要一隊士兵,從長沙里進行突擊,旨在聲東擊西、打擾敵人,切斷朝鮮軍的補給線。可惜韓軍當時兵力薄弱,無法抽調正規軍支援,只好把這項任務,交給772名訓練兵執行,這班平均年齡只有17歲、毫無實戰經驗的新兵,僅接受兩星期訓練便匆匆上陣。

美瑾霍絲初拍韓片

《倖存者》由韓劇《貝多芬病毒》金明民、男團SHINee成員珉豪、《阿斯達年代記》金聖喆、《芝加哥打字機》郭時陽及荷李活片《變形金剛》女星美瑾霍絲(Megan Fox)等合演。金明民扮演長沙里行動指揮官兼訓練新兵的教官,珉豪與金聖喆飾演訓練兵,郭時陽是軍中隊長,美瑾霍絲飾演美國戰地女記者。

此片去年9月在韓國上映,當時票房一般,錄得114萬入場人次。據韓媒報道,《倖存者》製作費約150億韓圜(約9800萬港元),需要370萬入場人次才能達至收支平衡。事實上,韓國每年都有不少戰爭片,如《軍艦島》、《太極旗飄揚》、《仁川登陸戰》、《高地戰》及《實尾島》等,可能製作規模不及《軍艦島》或《太極旗飄揚》,因而被影迷忽略。

開場暗示悲劇結局

電影甫開始,畫面出現700多名訓練兵,穿著全副武裝,坐船出發前往長沙里,不過,大部分士兵因暈船浪而嘔吐,暗示他們未上戰場,已經充滿危機。透過士兵在船上對談,藉此透露各人身世,有人對朝鮮軍恨之入骨,有人想由朝鮮逃亡到韓國,亦有人表示當兵只為填飽肚子。他們雖然抱着不同想法,但仍忠誠地聽從指揮官金明民的指令。

訓練兵登陸之際,即被朝鮮軍包圍襲擊,導致傷亡慘重,幸好在金明民的指揮下,成功殺出重圍,更把岸上的朝鮮軍擊潰。雖然獲得初步勝利,但他們跟上級失去聯絡,在沒有任何支援下,面對朝鮮軍的反擊,加上欠缺裝備與軍糧,訓練兵面對巨大危機。

另一方面,身在前線的美國戰地女記者美瑾霍絲,同情這批訓練兵,想盡辦法為他們爭取生還機會,甚至不惜頂撞韓國軍官,直指對方打算把失敗的責任推卸到金明民身上。最終韓國軍在長沙里死守多日後,終獲美軍派船接載,可惜僅得少數士兵能登船離開。

所有角色着墨不多

作為一齣戰爭片,《倖存者》不乏槍林彈雨的場面,亦不忘道出軍人的悲慘經歷。戲中講述珉豪是逃離朝鮮的「脫北軍」,家人被朝鮮軍殺害,故轉投韓國軍為家人報仇;金聖喆自少被母親與兄弟排斥,希望打勝仗能重獲家人關心;還有女扮男裝上戰場的「花木蘭」等,這些故事相當感人,可惜着墨不算多,觀眾未被感染就已結束,就連身為指揮官的金明民,所遇困境亦只用一兩句對白匆匆帶過,整齣電影沒有一個突出的角色存在。

電影名命為「倖存者」,事實卻是戰役中倖存的士兵數目並不多,僅在結尾一幕交代其中一名倖存者,年老後重回長沙里,向着大海向已故同僚「問好」的催淚場面。

上映日期:3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