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血腥暴力動畫《碳變:義體置換》 不死戰士化身柯南查案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年前,串流平台Netflix推出原創劇集《碳變》(Altered Carbon),以超高成本炮製影像華麗且內容不乏暴力色情的科幻作品,成為一時佳話。最近推出前傳式動畫《碳變:義體置換》(Altered Carbon: Resleeved),延續血腥暴力風格,亦為劇情填補空白。

360年後的未來世界

《碳變》改編自英國作家Richard K. Morgan的同名科幻小說,故事發生在360年後的未來世界,人類科技已經進化到可以保存記憶,經過數碼化之後,下載到另一軀體「備份」,變相令人獲得永生。第1季共分10集,請來《自殺特攻:超能暴隊》男星祖爾堅拿文(Joel Kinnaman)扮演智勇雙全的星際戰士武科瓦奇,他接受地球首富邀請,調查一宗詭異的謀殺案,因為死者正是首富本人。

《碳變》第2季今年初上架,雖然比首季少了兩集,然而劇情並未因此變得緊湊,口碑亦好壞參半,反而男主角改由《美國隊長》飾演「飛隼」的安東尼麥奇(Anthony Mackie)接棒,算是較有新鮮感。

動畫版延續暴力美學

正當部分粉絲為《碳變2》感到納悶之際,Netflix剛於上月推出動畫版《碳變:義體置換》,在短短1小時14分鐘的故事裏,既交代主角的前世今生,又補充他化身柯南查案的前因後果,最重要的是動畫延續真人版的暴力美學,每場動作戲都血肉橫飛,叫好此道者看得過癮。

《碳變:義體置換》講述男主角武科瓦奇到了拉提莫星球,換上全新軀體後,接受日本黑幫大哥棚瀨田先生的任務,調查其弟的真正死因,結果發現事件涉及另一幫派水本組的首領傳位儀式,就連CTAC殖民戰術突擊隊成員萊莉川原亦奉命插手,令到案情變得愈來愈複雜。

如果留意《碳變:義體置換》的時間軸,不難發現它是真人版《碳變》第1季的前傳故事,其中一條重要線索,正是武科瓦奇跟失散多年的妹妹萊莉川原尚未相認;此外,棚瀨田先生正是《碳變》第2季中,由美籍日裔男星James Saito扮演的黑幫大哥,原來他跟男主角早有淵源。

經過兩年努力,製作團隊建立了一個屬於《碳變》的世界觀,無論真人版抑或動畫版,都可在此基礎上,無限伸延下去,正好符合Netflix的營運手法。

《狂野時速》動畫外傳

值得一提的是,除了《碳變》之外,荷李活另一賣座電影系列《狂野時速》亦已推出動畫外傳,這部以年輕觀眾為目標的《狂野時速之極速間諜》(Fast & Furious: Spy Racers),去年12月在Netflix上架,並非以雲狄素(Vin Diesel)飾演的「唐老大」作主角,而是他的表弟東尼泰瑞托,他跟幾名戰友獲得政府特務機關招攬,潛入並瓦解一個意圖征服世界的犯罪賽車組織。

由夢工場製作的《狂野時速之極速間諜》動畫,賽車場面仍算緊張刺激,加上目標觀眾定位清晰,減去血腥暴力,增加搞笑情節,正好為《碳變:義體置換》以外的觀眾提供另一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