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美劇《反美陰謀》講種族歧視 藉古諷今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線頻道HBO上月推出全新原創迷你劇《反美陰謀》(The Plot Against America),講述1940年代的美國新澤西洲一個猶太人家庭,面對總統大選、二戰及猶太人被歧視的故事。雖然發生在80年前,但提及總統候選人靠種族仇恨來爭取支持,是否跟當下美國政局很相似?究竟是巧合,還是人性十年如一日?

菲利普羅斯同名小說改編

《反美陰謀》根據美國作家菲利普羅斯(Philip Roth)的同名小說改編。透過一個新澤西州的中產猶太家庭,講述二戰時期,飛行英雄兼納粹主義者查理斯林白在美國崛起,繼而奪得總統之位,把美國推向納粹陣營的故事。

此劇由《毒網風雲》及《殺戮一代》的David Simon和Ed Burns共同創作,《怪奇物語》雲露娜維達(Winona Ryder)、《才子夢驚魂》尊圖多路(John Turturro)、《緣來不是我女友》蘇兒卡珊(Zoe Kazan)及《酒私風雲》摩根施百達(Morgan Spector)主演。David Simon讚揚菲利普羅斯是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,作品以直擊人心和人類真實狀况的敘事手法而聞名。菲利在《反美陰謀》就發表了令人動容的政治言論,講述美國某些政客對極權主義無休止的追逐,小說於2004年出版時已具前瞻性,並警告同類事件有可能在美國發生。

《反美陰謀》講述扮演夫妻的蘇兒卡珊及摩根施百達是猶太人,育有兩子,居於新澤西一個有不少猶太人居住的小區。二戰時期,當地有不少美國人歧視猶太人,但他們一家的生活尚算平穩。摩根施百達每日放工回家都會聽收音機,並與親友討論德國攻打歐洲的戰况,以及美國總統選舉形勢。他們都反對歧視猶太人的查理斯林白當上美國總統,但偏偏這候選人因反對戰爭而人氣高企,甚至爭取到飾演猶太教拉比的尊圖多路支持。

劇中利用一個虛構的美國總統候選人,帶出二戰期間猶太人被歧視的情况,他們只能聚在小區生活,雲露娜維達更因為猶太人身分而情路坎坷。種族歧視問題,今日依然存在,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早前就出現過疑似排華的打鬥事件,亞裔人也受到牽連。劇中的總統候選人表面上反戰,但人所皆知他是納粹主義者,利用美國人仇視猶太人爭取選票。現今不少當權者經常分化民心,不時捲入種族風波的特朗普,早前就故意把新冠肺炎說成「中國病毒」受到抨擊。

演員陣容強勁

《反美陰謀》另一賣點是強勁的演員陣容。憑《怪奇物語》人氣回升的雲露娜維達,飾演渴求愛的中女,入型入格。 蘇兒卡珊飾演平凡的家庭主婦也恰到好處,表現出媽媽重視子女的生活質素多於個人政見。飾演一家之主的摩根施百達帶出小人物的特色,愛以財富、地位作為人格標準,終日像「維園阿伯」般激動地討論政見,讓身邊人看得厭煩。

《反美陰謀》已在HBO GO上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