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夫妻的世界》會爛尾? 原著出軌夫自殺未遂 大婆孤獨 兒子出走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本欄談及大熱韓劇《夫妻的世界》,今明兩日將會播放第9及10集,到底《阿斯達年代記》朴海俊扮演的出軌老公,另娶小三後,是否不得善終,結局大快人心?《密會》金喜愛飾演的大婆又能否擺脫婚姻枷鎖,跟兒子過新生活?

網民憂慮結局爛尾,源於《夫》劇改編自2015及2017年在英國BBC電視台播出的《福斯特醫生》(Doctor Foster),兩季合共10集,第一季首5集大獲好評,跟金喜愛飾演同一角色的蘇珊鍾斯(Suranne Jones),接連奪得多個視后殊榮;第2季結局卻被評為爛尾。要注意的是,原裝英劇合共10小時內容,《夫》劇卻多出6集,編劇加枝節,甚至安排不一樣的結局,可以預期。如果了解《福》劇內容,是否可讓粉絲放心?

《福》劇講述女醫生Gemma發現丈夫Simon出軌,老公死口不認,她於是暗中蒐集證據,以及兩人的財務資料,再部署離婚,誓要跟就讀初中的兒子Tom留在原來的家生活。最終發現Simon的情婦原來是朋友正在念大學的女兒Kate,而且她已懷有身孕;揭穿姦情後,Simon和Kate離開小鎮。兩年後,二人帶女兒重回舊地,而且生活優裕,Simon看似事業成功,並誘使Tom跟他同住,兒子不欲跟母親見面,Gemma十分痛苦,定要奪回Tom的撫養權。

家庭破碎的遺憾 丈夫變成唯一

《福斯特醫生》劇名源自任職醫生的女主角Gemma,全劇幾乎由她的視角出發。首集她從丈夫Simon的圍巾發現一條長金髮,開始不安,加上在不當時間碰到老公助手,疑心加劇,最終在Simon的車尾箱發現另一部手機,內藏他跟情婦Kate的照片及通訊紀錄,更發現她一向信任的朋友、鄰居,原來早知Simon出軌。她怒不可竭,卻表面冷靜,語氣祥和。

劇中男角幾乎一致認為30多歲又是醫生的Gemma,保養得宜,鄰居Neil跟Simon同樣慣性出軌,就很受她吸引,至於夜店的陌生人、Tom的老師James也一樣。反觀劇中女人,譬如鄰居Anna、同事兼朋友Ros、情婦Kate等卻認定Gemma傲慢且目中無人。

Gemma執著Simon是否坦誠,若他承認外遇,她可接受丈夫搞不倫,但她堅拒謊言。及後揭露,Gemma少時父母車禍慘死,16歲已失去家庭,矢志以醫生為業,在心理上補償救不了雙親的遺憾;她遷居倫敦,邂逅Simon,最終成為一對,並隨他回到小鎮生活。往後所謂家庭、朋友、同事,都是繞著丈夫打轉。

有其父必有其子 命運會否輪迴

劇中Simon從事地產生意,並不順遂,都是靠Gemma的收入維持生計。驚悉丈夫出軌後的她,救了診所前合伙人Jack一命,聊到感情生活,Jack說:「有其父必有其子。」Jack酗酒,Simon風流,後者父親因為別的女人,拋妻棄子,讓Simon母親Helen十分痛苦,Gemma事前卻全不知情。

《福斯特醫生》製作人米克巴烈(Mike Bartlett)說,此劇靈感來自希臘神話人物Medea,講述她的丈夫Jason移情別戀,Medea靜待復仇機會,殺掉丈夫新歡,復手刃兩名親兒。劇中Gemma不時說「公平」,怨恨Simon,以牙還牙;所謂「成功」,是否就得到她口中的「公平」?他倆的兒子Tom,又受到「公平」對待嗎?

第2季當Simon和Kate回到小鎮,Gemma不解、憤怒,尤其當Tom說要跟父親一起生活,Gemma更不忿,為什麼目睹爸爸痛毆媽媽的Tom,依然會站在Simon一方?

劇情發展下去,Tom被踢出校,源於跟好友Max打架,再追查下去,Gemma驚悉兒子在父親的新婚派對上,因醉酒或其他理由,幾乎性侵青梅竹馬的女同學Isobel。

怎樣的家庭孕育怎樣的下一代,Gemma害怕兒子重蹈父親覆轍,害了其他女人;此時此刻,她沒有失去醫生應有的理智。

破壞別人家庭 他朝君體也相同

Gemma為了奪回兒子撫養權,於是向Kate進攻。Gemma使計,故意讓Kate知道她跟Simon藕斷絲連,之後再以過來人身分勸誡Kate,指Simon忘不了前妻,他要求Kate所做的一切,包括婚禮上的致辭、選曲、衣著打扮,懷孕時所拍的照片,都是Gemma走過的舊路,加上Simon的生意,其實都在靠Kate父親支撐,入世未深的Kate,對此深信不疑,最終Simon一無所有,並以自殺要脅Gemma母子。

最後一集,Tom不齒父親謊話連篇,但其實感情上又不希望爸爸出事;Gemma在公路旁救了Simon後,跟他協議,提供藥物,讓他了結生命。最終Gemma轉念,勸服Simon,放棄尋死念頭,兒子卻不欲再任由擺佈,蒙在鼓裏,總不清楚父母的決定是什麼,於是離家出走。剩下Gemma在發尋人啟事,而年僅15歲的Tom,跟Gemma失去雙親時,年紀相若。

劇中探討婚姻、家庭,以及對子女的影響,而且輻射範圍比一般人想像為廣,譬如Gemma的鄰居Neil和Anna夫婦,沒有子女,互相依賴,對於離婚,似乎比較簡單處理。最終Neil再次背叛,Anna決心離開,而後者一直是Tom傾訴的對象。

活像肥皂劇的《福斯特醫生》,一直在反覆提問,家庭是什麼?《夫妻的世界》,最終會提供答案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