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天設靈 劉錫賢感激提攜 汪明荃悼念:佢係模範長輩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第一代電視小生及著名電視劇監製梁天上月在醫院不幸病逝,享年87歲。其家屬昨日於萬國殯儀館為梁天設靈,今晨9時大殮,靈柩隨即奉移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。梁天演出過不少家傳戶曉的電視劇,曾與不少資深藝人合作過,汪明荃、劉錫賢及尹天照等昨日到靈堂致祭。汪明荃曾與梁天合作多部劇集,讚揚他是模範長輩,一生對演藝界貢獻良多。

梁天(原名梁乃輝)的喪禮以佛教儀式進行,靈堂佈置以白色鮮花為主,中央掛起「德高望重」橫匾,周圍擺滿梁天家人和友好所送的花圈,演藝界送來的花圈包括有劉德華、汪明荃與羅家英、鄭少秋、鍾景輝、萬梓良及呂頌賢等。家屬印製紀念冊,封面以梁乃輝的名字起題「有容乃大為典範 才華輝映照藝壇」,冊內輯錄不少生前相片,劉錫賢有撰文悼念。

阿姐難忘梁天演太監李蓮英

圈中藝人中,汪明荃(阿姐)昨率先到場致祭,逗留約半小時離開。她回憶多年前與梁天合作,最深刻是劇集《秋海棠》、《清宮殘夢》及《永恆的春天》。阿姐在《清宮殘夢》扮演「珍妃」,梁天則演太監「李蓮英」,她大讚對方一生對演藝界貢獻良多,是模範長輩,無論在工作和做人態度都值得後輩學習,他離世是演藝界損失。她說:「劇集《秋海棠》中首歌《金絲雀》,是我首次唱劇集主題曲。梁天任導演時也有用我。後來他半退休,偶然在太太團的粵曲唱局中碰面。」

劉錫賢:無佢就無我

劉錫賢形容與梁天的關係亦師亦友,當年在亞視本來擔任主持,後獲梁天提攜,帶他加入劇組拍劇,故視對方為恩人,「是天叔帶我拍劇,無佢就無我!他為人沒架子,對人總是笑騎騎,是謙謙君子。我們有一齊演舞台劇,在化妝間有說有笑,後來他患腦退化症,不太認得人,見到舊相片,只認得我和鍾景輝」。劉錫賢稱去年12月曾與梁天食飯,當時對方身體仍很壯健,所以得知他上月突然離世,心情很忐忑不舒服。他稱喪禮由梁天的侄兒一手包辦,因疫情關係,儀式盡量簡單,他身為後輩,自願參與及協助。

尹天照後悔沒主動聯絡

尹天照與梁天合作多次,獲前輩帶他演戲,大讚梁天是啟蒙老師,讀藝訓班初期,已讓他首次當男主角。尹天照說:「天叔是好好的導師,演戲任你發揮,不會給壓力。我拍《我和殭屍有個約會》第一輯,他演日本人,大家有幾場對手戲。當年在日本拍完外景慶功,大家都好開心,全部人都飲醉。我知道天叔晚年患腦退化症,可是沒他的聯絡電話,加上自己忙返內地拍戲,所以沒主動聯絡,其實都是藉口、是懶,現在感後悔!」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孫華中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