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流行經典50年《男人之苦—寅次郎返嚟啦!》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肺炎肆虐香港,戲院被迫關門,隨着疫情緩和,停業個多月的戲院,本周五終於解封。原定4月2日在港上映的日本電影《男人之苦—寅次郎返嚟啦!》,落實本周五開畫,成為解封後首批在港上映的日本片。

日本導演山田洋次執導的《男人之苦—寅次郎返嚟啦!》,是《男人之苦》系列第50部作品,亦是為紀念1969年首集面世50周年而開拍。去年底在日本上映,獲邀為第32屆東京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。

滿男重遇初戀情人

新片講述倍償千惠子飾演寅次郎的妹妹阿櫻,為吉岡秀隆扮演其子滿男的亡妻舉辦紀念活動,滿男重遊舊地,發現從前經營傳統糖果的店鋪,現已變成咖啡店,但店內仍保持昔日原貌。身為兼職作家的滿男,新書大受歡迎,在簽名會上重遇初戀情人、後藤久美子飾演的阿泉。

女方現居於歐洲,因公幹而重返日本,二人在一間懷舊茶室碰頭,發現店主正是寅次郎20年前在奄美大島相遇的情人莉莉,也是寅次郎一生中最愛,3人一同回憶寅次郎的生活點滴。

換另一角度說故事

第49集《男人之苦》在1997年上映,當年為追悼1996年離世的「寅次郎」渥美清而製作。相隔23年再次推出《男人之苦》系列,源於山田洋次早年抽空翻看整個系列,探索令寅次郎「復活」的方法,在他反覆思量的過程中,發現以寅次郎外甥滿男的角度來看故事,感覺相當有趣,可以看到滿男由出生到升讀大學,再踏足社會的成長過程與變遷。

導演剪輯一段以「滿男.奮鬥篇」為主題的作品,看到完成品時,他感受到《男人之苦》系列的時代變遷,終令他下定決心,開拍第50集故事。山田洋次表示:「滿男的成長過程,多得寅次郎一直陪伴身邊,讓我驚覺寅次郎作為舅父的重要性。」新作將以滿男和初戀情人重逢為故事中心。

後藤久美子復出作

新片最大賣點是原班人馬演出,雖然渥美清已逝世廿多年,慶幸其他演員包括倍賞千惠子、前田吟及吉岡秀隆仍然健在,繼續扮演阿櫻、阿博及滿男一家三口,還有飾演源公的佐藤蛾次郎、扮演阿泉的後藤久美子及泉母夏木麻里,以及飾演寅次郎舊情人莉莉的淺丘瑠璃子等。值得一提的是,後藤久美子退隱演藝界23年,今次為《男人之苦》而重返幕前。

《男人之苦》系列是渥美清的代表作,亦是日本電影史上最長壽的電影,今集豈可沒有渥美清的身影呢?

山田洋次利用4K數碼拍攝《男人之苦—寅次郎返嚟啦!》,修復渥美清的珍貴片段,透過滿男、阿泉與莉莉懷緬過去的情景,把渥美清重現銀幕,並加插其他演員的舊畫面,包括滿男坐在客廳,在他舉手投足之際,插入小學時期的回憶。電影為了經典重現,特別到寅次郎前鋪後居的老家「車記」取景,尋回昔日用過的道具,藉此復修當年面貌。

《男人之苦—寅次郎返嚟啦!》交織着過去49部作品,反映電影世界50年來的變遷,可說達成了電影史上前所未有的新景象。

上映日期:5月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