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終極劇透 監製王偉仁:「七子」唔會全部死晒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綫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下周結局篇,以刻劃人性、懸疑為題材,由第一集已開始「誰是兇手?」的謎底日內揭盅。監製王偉仁接受《明報》專訪作終極劇透,他說:「唔易估㗎,又真係會驚訝的。」兇手現身只是解開其中一個謎,好戲在後頭,人性醜惡比死亡更恐怖;黃智雯稱難抽離角色,感覺極沉重,半年後才能走出來。此劇在內地社交網站豆瓣評分是近期港劇少見的高評價,相較早前播出的《法證先鋒IV》與《機場特警》的評分是5.1與6.2。《十》劇評分高達8.6,比去年受歡迎的《金宵大廈》8.3分更高。

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在討論區掀起「誰是兇手?」話題,網民偵探柯南「上身」,從蛛絲馬迹緝兇。有不少嫌疑人先後出現,近日集中話題是林朗生(譚俊彥飾),有揣測他是患精神分裂的兇手,阿倩(楊秀惠飾)、阮進(林嘉華飾),甚至飾演黃智雯媽媽的江欣燕也被懷疑,因死者胡啟思是阮進的私生子令她動殺機。

不過有網民留意到一個不起眼的角色,「寫字樓保安」阿明,此角色連近鏡都唔多個,每次林朗生在公司出入就見他現身叫:「林生!」有認為此角色相當可疑。問監製王偉仁保安阿明是否「有啲嘢」?他笑說:「阿明係一個大廈保安,劇中有好多角色,他是其中一個。他是保安員,叫『林生』都係打招呼。(關鍵角色?)好多角色都係關鍵人物,Tiger嫂(尹詩沛飾)都好關鍵,只是20集,大家估下,好快知道。我日日都被同事、家人與朋友追問誰是兇手,我都係咁答。」

江欣燕係兇手都唔奇

王偉仁稱這個兇手唔易估,揭盅後觀眾可能覺得驚訝、也可能不驚訝,他說:「有人估江欣燕是兇手,我都覺得唔奇。」據角色資料,飾演寫字樓保安阿明的演員有兩個人,少年版是羅永健,成年版則是唐嘉麟,相信保安阿明跟18年前的案件有關。

官方劇照不時泄密,《十》的劇照其中一張是成年版的「七子」搭膊頭相聚,劇情發展講述鬼仔強(蕭徽勇飾)與Tiger(杜大偉飾)已遇害,人鬼相隔,他們再聚首的安排是否代表7人皆死去?王偉仁「終極」劇透,他說:「唔會全部死晒,只是一種表達方式。」提到劇中忠奸角色,林嘉華是否奸?譚彥俊是否又有問題?王偉仁稱沒所謂忠奸,只是不同角度與擺位。

演員過足戲癮

黃智雯稱拍此劇時受角色影響好沉重,王偉仁表示還有何遠東等都太投入壓力好大,因為劇情發展扭來扭去,演員收到劇本都好驚訝,他們演得過癮,有壓力也是開心的。據知黃智雯演的角色阿瑾後期經歷突變,揭父親阮進隱瞞事實,媽媽遇害,還有林朗生的真面目也令她難以接受。

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贏口碑,但日前公布首周收視平均只有25.4,王偉仁透露第二周的收視正上升,劇集有口碑已是開心事。他稱劇中一班演員是他見過合作得最開心的,他們很喜歡這個劇本,角色有發揮,互相研究演繹方式過足戲癮。他點名讚黃智雯表現好fit,演Madam好真實,不多女藝人有她的眼神;譚俊彥在《特技人》跟他合作,王偉仁表示譚演陰沉角色好合適,他說:「外界對譚俊彥有誤會,他演戲有經驗亦表現了深度,是一個好演員。」還有楊秀惠演的啞女很可愛,陳山聰的黑社會大佬也入型入格;何遠東的演出也有突破。

否認劇情涉抄襲

《十八年後的終極告白》開拍之初曾被指抄襲日本電影《第22年的告白:我是殺人犯》,其實只是劇名相似,內容不一樣,更有指似無綫神劇《天與地》。此外,有網民議論「七子」是同學,但現實年齡相距大,31歲的林師傑跟43歲的陳山聰難做同級同學。

王偉仁說:「我拍劇唔抄人,坦白講《天與地》播出時我在內地,所以我未睇過。編審雷秀蓮做咗好多工夫,劇本亦見功力。至於『七子』的真實年齡相距,拍攝時一班後生仔也不覺得他們的年紀有代溝或格格不入,我一直以為是何遠東最細呢。」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