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韓流續侵美 《蒙面歌王》登百大收視榜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2月,《上流寄生族》橫掃奧斯卡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原創劇本及外語片4大獎,寫下韓片歷史新一頁;其實隨着防彈少年團(BTS)去年登上美國音樂頒獎禮、格林美音樂頒獎禮的舞台,韓流攻美,日子有功,現在不過收成期,就連最近美媒公布2019年9月至今年5月最多人收看的百大電視節目,打入前20位的《蒙面歌王》(The Masked Singer)和《好醫生》(The Good Doctor),都是來自韓國的原創節目。

《蒙面歌王》吸引18至49歲觀衆

《蒙面歌王》源自韓國MBC電視台2015年首播的同名歌唱比賽節目,特別之處是參賽者戴着面具隱藏身分,僅由歌聲分勝負,被淘汰前不會揭開神秘面紗。兩年前「死侍」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到韓國宣傳新片,也曾亮相《蒙面歌王》,以獨角獸的造型唱出《Tomorrow》一曲,當時嘉賓還感嘆「怎麽他的英語發音這麽標準」,相當搞笑。內地江蘇衛視和燦星製作也炮製過《蒙面歌王》,李克勤等香港歌手都有參加;第一季十分成功後節目就改名《蒙面唱將猜猜猜》,據悉是受當時受「限韓令」所影響,不過MBC去年入稟控告燦星未支付版權費及相關利益。

至於美版《蒙面歌王》,去年1月播出首季,第2及第3季則分別於去年9月及今年2月首播。比賽模式跟韓版大同小異,參賽者都是要蒙面出場,憑歌聲分勝負,所以亦與韓國及內地一樣,參賽者不會是籍籍無名之輩;坐在評判和嘉賓席的更包括《醉爆伴郎團》鄭肯、歌手Nicole Scherzinger和Robin Thicke等,而且每季都有不同的嘉賓亮相,例如金像影帝占美霍士(Jamie Foxx)和「地獄廚神」拉姆齊(Gordon Ramsay)等。美版《蒙面歌王》推出年多,大受觀衆歡迎,在今次公布的百大收視節目中,整體排第13位,觀衆人次1078萬;在18至49歲的年齡層,更位列第4,僅次於美式足球周日、周四及周一晚直播賽事。

《好醫生》數度改編 原著僅一季

至於《小飛俠前傳之魔幻童心》費迪夏摩亞(Freddie Highmore)主演的《好醫生》,改編自韓國KBS電視台2013年同名劇集,《龍八》周元主演,講述一名患有自閉症醫生的行醫故事,日劇亦曾改編成《善良醫生》,並由山崎賢人主演。

相比歌唱比賽較易入鄉隨俗,只要「大橋」創新,跟本土文化結合並不難,所以為什麽《蒙面歌王》在各地都找到自己的觀衆,只是歌手蒙面的打扮不一樣而已;劇集自然不可能跟足原著,尤其《好醫生》韓版只拍了一季,美版已播至第3季,今年3月底剛落幕。此劇在18至49歲的年齡層不及《蒙面歌王》能打入五大位置受歡迎,但《好醫生》在整體觀衆收視排名,卻位列12,觀衆人數達1082萬。

美國觀衆鍾情周日賽事

至於過去一年美國整體收視最高的節目,是周日晚美式足球賽事,觀衆人次多達1999萬。劇集《重返犯罪現場》(NCIS)緊隨其後,觀衆人次1533萬,周四及周一晚美式足球賽事分佔收視季殿軍,足見美國人最關注的還是體育節目。

第5至10位則全是劇集,依次為《FBI》、《執法尊家》(Blue Bloods)、《芝加哥烈火群英》(Chicago Fire)、《This is Us》、《少年謝爾頓》(Young Sheldon)及《Chicago PD》。似乎最受觀衆歡迎的劇集,好像都離不開查案、法證之類,但其實各劇就算題材熟口熟面,內容也不盡相同;譬如《重返犯罪現場》所查的案件,都是牽涉到美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的犯罪事件;《FBI》則圍繞聯邦調查局紐約辦公室的內部工作;《執法尊家》則有關紐約市一個警察世家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