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兒子做「陪玩慈父」 細So被爸爸一封信感動到喊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前商台DJ蘇耀宗(細So)育有6歲大仔蘇浪仁(Jack)及3歲細仔蘇㟍仁(Max),令他由浪子變成顧家慈父,以父親身分迎接第7個父親節,儘管已不是別人眼中的「DJ爸爸」,但對他與兒子卻沒什麼大不了,因在兒子眼中,他只是一名「講嘢爸爸」,從來也沒變過,兒子只知道爸爸靠講嘢搵食,而他心中最希望的,是有日兒子被問到爸爸做什麼工作時,會答爸爸是每日都和他們玩的人。

蘇耀宗(細So)表示即使當了爸爸,不會特別慶祝父親節,但每年都很期待兒子在學校製作的父親節卡,看看兒子會寫什麼送給他。自己同樣是爸爸的兒子,他就自認衰仔一名,從沒送過父親節禮物給爸爸,性格也似足爸爸,一切在心中,不過今年則有特別驚喜,在他穿針引線下,全家男人(他與父親、3名兄長)獲邀參與拍攝一個汽車廣告,他說:「很開心有此機會記錄一家人的溫馨時刻,當父親節禮物送給爸爸。」

「繼續做一個好人已足夠」

蘇爸爸對細So愛得低調,今年4月知道兒子被效力20年的商台解僱時,擔心得首度寫信鼓勵兒子;細So看着這封信,他感動得流下男兒淚,他說:「封信有4頁紙,當看完第一頁,我已頂不住要先收起來,內容大概是無論兒子發生什麼事都好,在別人眼中成功與否,在爸爸心目中已很成功,只要繼續做一個好人已經足夠。很多謝爸爸送給我這封信,也希望不會辜負他,我不知道算不算是一個好人,至少我會記住爸爸講過的話,向着這方向去做。」他表示待自己的兒子長大後,同樣會學爸爸這樣做,鼓勵兒子,但自己不善於以純文字表達,可能會選擇寫一首歌。

為兒子做好榜樣

細So為人直率,但從沒期望兒子跟他一樣,正如他的爸爸也沒要求他要成為怎樣的人,只是待他長大後,細心觀察他,繼而肯定他的方向和價值觀,他說:「對於希望兒子成為一個怎樣的人,我不敢用個教字,反而覺得他們來到這世界是讓我學習更多,我會跟爸爸一樣的做法,相信兒子長大後的價值觀亦不會跟我偏離太遠,身教好緊要,兒子都是以我作榜樣,只要以身作則就可以。」

不偏心 齊賞齊罰

細So認為兒子就如一面鏡,每每提醒自己應該要做什麼,他當兒子是朋友,不會擺起老竇款,做錯事同樣會道歉、不會死撐,在溝通方面,隔膜也會少一點。他亦從來不偏心,還刻意將兒子中文名改成讀法一樣,就是要兒子明白兩兄弟要不分你我,有賞兩個一齊賞,要罰同樣一齊罰。

陪伴重要過一切

成為爸爸後有何改變?他覺得自己在性格上沒有太大改變,唯獨最大改變是日日冲涼洗頭,他說:「以前覺得有需要才會冲涼洗頭,直至大仔出世便改變了,因大仔出世後6日,太太就入了醫院近半個月,其間我每日都要出入醫院拿太太泵出來的人奶回家,故一回家就要冲涼洗頭,每日出入3次醫院,就要冲3次涼、洗3次頭,便開始成為習慣。」

第二樣最大改變是為了兒子成長環境及教育,決定舉家搬到大嶼山貝澳居住,他說:「搬了入貝澳後,有次與太太和大仔Jack到大阪旅行,我問Jack喜歡大阪還是貝澳?他說:『鍾意大阪多一點,因為在這裏可以24小時見到爸爸、媽媽。』當時有點心噏,心想莫非要搬到大阪?原來即使搬到貝澳已花上很多時間陪伴兒子,但兒子仍覺不夠;其實在兒子這個階段,在什麼地方居住也沒所謂,陪伴是重要過一切,這是對父母一個好好的提醒。」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黃梓烜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