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新光戲院開鑼 羅家英組「兄弟班」救粵劇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粵劇界受新冠肺炎疫情和「限聚令」影響,班主們不欲起班。羅家英不忍班中兄弟為生計徬徨,與龍貫天,陳鴻進等商議後,決定組「兄弟班」,於7月4日及5日假新光戲院演出《福星高照喜迎春》和《枇杷山上英雄血》。

家英哥昨日與太太汪明荃、龍貫天、李居明等於新光戲院舉行記者會。家英哥形容今次疫情如世界大戰,對粵劇界造成很大影響,「疫情至今多個月,粵劇完全停頓無演出,大家無工開、無收入,心情暗淡,香港八和會館共有千多名會員,經常演出受影響有500多人。演員面對觀眾才有價值,眼見疫情嚴重和未止,雖然政府對業界伸出援手,有資助,但杯水車薪,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,決定帶頭演出」。

感激李居明借出場地

家英哥表示今次參與演出的粵劇老倌都不計較人工,只收1000元衣箱費,他則墊支近10萬元起班,所得門票收益,會先分給幕後工作人員,有近60人受惠,有剩才分給他們。

家英哥表示現在以拍戲為主,今次做發起人,並非為名和利,只希望同業齊心協力,在疫情中衝出一條生路,把粵劇再興旺起來。他又感激李居明借出場地,他說:「申請高山劇場需時兩個月,李居明二話不說,無條件仗義幫忙。」

汪明荃籲做足防疫措施

汪明荃出席支持,她呼籲來睇戲的觀眾做足防疫措施,希望零感染,整個香港回復正常,一切平安是她的心願。李居明有感疫情下粵劇界進入冰封時期,戲院停業,幸好新光業主減租半年,令他沒那麼大壓力,但業界很多人停工無收入,未來他會有一連串活動,希望做些事拯救香港粵劇界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孫華中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