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隱秘的角落》「完美」結局 審查地雷造就全員惡人從良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記得多年前《無間道》大熱,潛入警隊的黑幫臥底劉德華出賣大佬,還逃過法網,在警隊繼續步步高升,傳聞礙於惡有惡報的規條,此片在大陸上映時有所改動。昨天談到上月在內地評價不俗的網劇《隱秘的角落》,改編自紫金陳的小說《壞小孩》,劇集版本改動頗大,對比原著全部主角幾乎不得好死的悲慘結局,《隱》劇是面朝太陽,滿滿正能量,完全符合日前網傳廣電總局最新「20類題材審查及規避」。

小孩個性與原著有別

《壞小孩》的嚴良教授,是理性代表,一直旁觀幾宗兇案,基於科學求真精神,他從沒放棄追查真相,但這個人物,除了名字在劇中保留下來,人物和個性完全失蹤。小說中三個小孩之一的丁浩,在劇中換上名字嚴良,連戲分也加重了,由原著描述他相對純良,四肢發達但頭腦比不上朱朝陽和普普,變成劇裏細心得多的大哥哥,還安排他爸爸未死,只是關進精神病院。小說裏的嚴良和普普在福利院(小說稱是孤兒院)的苦況,劇集完全沒提及;他們偷走出來,因為普普的弟弟患重病,需要錢醫治,收養他的家人又負擔不起,嚴良和朱朝陽為了幫她,於是利用少年宮代課老師張東升殺岳父母的片段,勒索對方30萬。

在原著三人唬嚇朱晶晶,最終是朱朝陽一時失去理智推她下樓;來到劇集,變成是朱晶晶失足肇禍,朱朝陽唯一的錯,不過是向父親朱永平隱瞞了晶晶出意外時他也在場的事實。晶晶媽媽王瑤在小說的跋扈恃寵,在劇裏亦銳減;甚至朱永平和周春紅離婚,也不是前者有婚外情,而是周執意要離婚,而且劇裏的朱永平極力修補跟兒子的關係。原著裏的朱朝陽充滿機心,佈局讓兩個朋友跟張東升同歸於盡,他卻置身事外,就像《無間道》裏的劉德華,換成陸劇,這種奸角怎能不「洗白」?

劇集增添3角色

《隱秘的角落》增添了3個小說裏沒有的角色,包括退休警察陳冠聲,他認定嚴良本性好,加上認識其精神失常的父親,所以十分關心嚴良,甚至申請成為他的監護人。另一是王瑤的弟弟王立,他是黑道嘍囉,從緬甸回國後,知道外甥女晶晶逝世,又聽家姐的一面之詞,所以找朱朝陽報復,反被張東升殺害。另一個是馬主任,原著把周春紅形容為矮胖「師奶」,劇中卻有愛護她的馬主任。

原著中朱永平和王瑤之死,是張東升受朱朝陽威脅下犯案,跟丁浩(嚴良)和普普一起行動,而且埋屍於山頭,若非朱朝陽設計,可能很多年都不會被發現;劇中卻換成張東升已走投無路,殺了王立之後,再殺掉王瑤和朱永平,最後被警方緝捕時反抗殞命,似乎不及原著的合理和完整。小說裏的全員惡人,來到劇集,可說美化了,但也為忽略了的角色補白。根據近日網上流傳廣電總局最新的「20類題材審查及規避」,第一項「禁青春劇涉及早戀、犯罪及暴力題材」,若《隱秘的角落》完全照搬《壞小孩》的情節,無疑是完全犯禁。

內地很多網民熱烈討論結局劇情,原因之一是編導處理相當曖昧;丟下海裏的嚴良活過來嗎?好像活了,但朱朝陽在開學典禮看到他,其他同學對於陌生人闖進禮堂,為何沒任何反應?普普昏倒後沒在餘下集數出現,是生是死?嚴良到廣場遙望正在跳舞的陳冠聲,之後兩人聊天,陳說普普和弟弟配型成功,準備動手術了,如果嚴良已經死了,這不就是夢話嗎?片末特別以文字交代《未成年人保護法》內容和發展,宣傳味濃,畫蛇添足強調國家一直很關心青少年。

劉琳的詩意 演活周春紅

不少網民讚劇中演員出色,香港觀衆可能最熟悉的是扮演張東升的秦昊,他演出過《推拿》、《你好,之華》,而且是台灣女星伊能靜的丈夫;飾演陳冠聲的王景春,去年憑王小帥執導的《地久天長》在柏林影展稱帝。不過滄海遺珠也許是近乎素顔的「周春紅」劉琳。劇中周春紅將所有希望寄託到兒子身上,她愛和不愛一個男人的決定,都由兒子的情緒擺佈。馬主任很喜歡她,兩人經常在周六到酒店開房,但周不讓兒子知道兩人關係,甚至拒絕馬的求婚建議。當王瑤到景區大鬧,她跟馬主任的關係曝光。周為了兒子,回心想跟馬正常交往,此時後者卻打退堂鼓;劉琳把周春紅的悔恨、丟臉和力保尊嚴,都凝聚在不想滴卻滴下來的眼淚,以及硬生吞下去的橘子裏。

劉琳很面熟,翻查資料發現她就是20年前張元執導《過年回家》裏演殺人犯的女孩,演獄警陪她回家的李冰冰早就大紅大紫。劉琳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,跟徐靜蕾同屆,仍在學已參演張國榮擔正的《夜半歌聲》,跟黃磊扮演情侶。她外形平凡,也甘於「演員」本業。談到《隱》劇,她在一個訪問說,年輕時不會讀詩,歲數大了才真的領略當中魅力,「詩是高度的語言濃縮,譬如一場戲沒有語言、台詞的時候,你就想起詩句當中的幾個詞,你眼睛傳遞出來的就會不一樣」。她說有場戲凝望着兒子,就想到魯米的詩:「我們一生都在守望着對方的臉,今天也是如此。我們是怎樣守住這個愛的秘密的呢?我們以眉傳話,以眼聆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