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驚天營救》點擊近億 Netflix用戶急增 關新冠肺炎事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,前日新增確診個案突破7.1萬宗,刷新單日最高紀錄。在限聚令、家居隔離等各種壓力下,大部分人被迫留在家中,影視串流平台乘勢堀起。

Netflix前日公布今年第2季的新增用戶數字,高達1010萬,升幅遠超預期。同一時間,Netflix亦公開十大最受歡迎的原創電影排名,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主演動作片《驚天營救》以9900萬點擊稱冠,這又反映什麼現象?

美戲院恐明年中重開

疫情之下,有危有機,Netflix肯定屬於「受惠」一方。據美國綜藝網站Variety引述該公司最新發布的業績數字顯示,目前Netflix全球用戶達到1.93億,單是今年第2季已新增1010萬,比該公司估計的750萬為多,這跟疫情肆虐全球不無關係。

為免疫情在社區爆發,多國政府下令戲院關門,經濟分析師Doug Creutz預期,美國院商或許要等到明年中,才可全線營業,原因是荷李活巨頭均不欲在觀眾回復正常數目前,以及戲院尚未完全重開的情况下,推出製作費龐大的電影,避免淪為「炮灰」。

迪士尼9月前無新片

就以迪士尼為例,截止今年9月,即該公司的財政年度結束前,都不會發行任何新片,假如其他片商有樣學樣,原定今年開畫的《黑寡婦》、《花木蘭》、《天能》、《神奇女俠1984》等大片,恐怕等到明年才有機會上映。

既然戲院已非影迷的「尋夢園」,近年斥資炮製大量原創電影的Netflix,自然有望分一杯羹。從它最近公布的全球十大最高點擊原創電影排行榜,不難發現荷李活巨星擔綱主演動作片,剛好佔據一半位置,已經成為Netflix主流。

除了「蝙蝠俠」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主演《三重邊界》以6300萬點擊排第7位之外,頭4名都是點擊率高達8300萬以上的動作片,包括「死侍」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主演第4位的《鬼影特攻:以暴制暴》、《變形金剛》男星麥克華堡(Mark Wahlberg)成功躋身三甲的《隱俠:地下正義》,以及排名第2位、由金像影后珊迪娜布洛(Sandra Bullock)身兼監製和主角的《蒙上你的眼》,至於冠軍則是基斯漢斯禾夫主演《驚天營救》,點擊率接近1億,刷新Netflix史上最高紀錄。

商業動作片最受歡迎

這類明星掛帥的商業大製作,擺明針對合家歡市場而設,既可滿足官能刺激,亦不需動腦筋思考,正好為「避疫」人士提供所需娛樂,同時填補戲院長期關門的空白,難怪付費用戶人數急升,看來戲院商的最大敵人,除了新冠肺炎,串流平台更不可忽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