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瑞恩為創就業 克服舞台劇恐懼 馬浚偉演嘴賤CEO 參考無綫高層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馬浚偉與黎瑞恩從未合作過,將於舞台劇《男人40 CEO》有機會在台上碰頭,兩人性格南轅北轍,當計劃周詳,不斷進修增值的馬浚偉遇上佛系隨緣接工作的黎瑞恩,出奇地有默契及火花四濺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與馬浚偉(馬仔)首次合作,綵排了幾個月,黎瑞恩(小恩子)已覺得幾好玩,還表示對於無記性的她絕對是個新挑戰,獲馬仔特地幫她上堂,講解舞台劇規矩。馬仔稱自己如果是班主任,小恩子就是個很乖的學生,會很禮貌地問同學功課、集中精神聽老師教書,還聚精會神看別人做戲,輪到自己演都忘記了,馬仔說:「因為她未做過舞台劇,我寧願她排戲時有這種快樂和享受,好過單純地只有壓力。」

總有一個賤精在身邊

馬仔今次所演的角色是一名尖酸刻薄且嘴賤的CEO,他笑言身邊太多這類人,所以不用特別去練,以前在「娘家」無綫亦很少演這類角色,儲埋儲埋有股力量想爆一下,試做個對同事好mean的賤人,問可有以「娘家」高層作參考對象?他笑言:「我想話畀你聽,是有的,但不能開名。」

小恩子飾演的角色朱玉珍性格純真,她直認現實中性格亦如此,不會計算別人,做人沒什麼所謂,她說:「其實我想做馬仔死對頭的角色,因為我本身都好mean,公司的團隊都叫mean team,會笑騎騎放毒蛇。」

馬仔稱今次已是第3套自己創作的舞台劇,雖然過往演出的劇目場場爆滿,但觀眾都是喊着讚好睇,所以應承了觀眾和家人,下次再做,要做一套開心劇,就構思了《男人40 CEO》,想香港人開心,大家入場笑下,他說:「今次不是純粹一套喜劇,絕不胡鬧,有3大信息,就是珍惜、寬恕包容和愛,其實世界一向都有這幾種元素,只是近幾年有不同原因,包括疫情和社會氣氛,大家好似忘記了,我想透過這套劇提醒大家。」

小恩子自詡無腳雀仔

小恩子表示今次不是因喜劇才做,曾推卻,怕不記得台詞連累別人,不過馬仔很有誠意一再邀請,最主要是馬仔稱選在這時候做舞台劇,是因為很多人無嘢做,故她便落實參演。她又爆曾獲馬仔邀請演出《偶然‧徐志摩》,但自問文言文真的搞唔掂,當時一聽到舞台劇3個字已經好驚,覺得舞台劇演員好叻。

小恩子強調答應參演不是想在演藝路上作什麼嘗試,只是為求有些新嘢玩,一向工作都是抱佛系心態,很隨緣,因為這樣的性格,個人也會開心一點,她說:「我其實也不知跟住條路點行,會做些喜歡的事,馬仔有叫我之後合作演歌舞劇,但時間實在用得我太盡,會令我失去自由。我是一隻無腳的雀仔,一直想做旅遊達人,趁年紀大的父母還行得走得,帶他們縱橫四海,希望仔女見到,將來長大後也會帶我周圍去。」

馬仔入讀浸會中醫基礎課程

馬仔稱自無綫劇《宮心計2深宮計》後,有幾次被邀請回無綫拍劇,但他要返學、鑽研咖啡、又要處理教學生意。剛完成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修讀EMBA(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)的他,昨日報喜接獲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入學通知,9月開學,修讀為期兩年的中醫基礎課程。馬仔學中醫受母親當年患癌症啟發,他透露對方過身20年,至今他仍保留媽媽的剪報簿,是有關中醫與食療。

未來兩年他修讀基礎課程,每星期上兩三晚堂。馬仔稱未打算做中醫師,要成為執業中醫師還要再讀6年,待完成現在的課程後再決定。有中醫朋友建議他讀中醫健康管理,他一直相信中藥與食療有助調理身體,所學的能幫朋友是開心事。

唔恨做視帝

馬仔表示今年12月會報讀兒童心理學,加上其他演藝工作,已忙得不可開交,暫時不會再拍劇,除非師傅曾勵珍命令他接劇,那就無得推。這麼忙碌怎樣分配時間陪另一半?他只笑笑口引用劇中台詞道:「我現在的家庭生活好愉快,大家不用替我操心。」

他認為入行28年,演藝路上算有不錯發展,做到想做的事,現今不屬於任何一間公司,亦不會再讓自己屬於任何一間公司,當然特別緊扣的還是無綫,在無綫長大,至今關係都好好。拍劇多年始終未去到視帝位置,他直言真心不恨攞,並說:「當然畀我會好開心,如果有日,我拍完套劇,TVB頒個『最佳男主角』獎給我,我會仆倒去攞,但問我恨不恨攞呢?我又不會恨。」

場地提供:富薈馬頭圍酒店

黎瑞恩/化妝:Meegan Seak

髮型:Steve Shek @HAiR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