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子女選擇去留問題 森美留港照顧雙親無想過移民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森美在無綫劇《過街英雄》的角色因意外接受左耳移植手術後獲得老鼠超能力,借助此能力破解社會不公的事,可惜現實中卻不可能發生,很多香港人選擇出走。以為「老鼠俠」森美也想移民,但他表明從沒考慮過,因要留下來照顧雙親。將來子女畢業後想留在外國,他不會左右他們的決定,子女長大有能力決定自己的路。

香港再度出現移民潮,森美卻從來沒有移民打算,他解釋道:「因為已習慣在香港生活,最重要是要留港照顧父母。」他育有17歲兒子梁曦樂和13歲女兒梁曦童,兒子之前在英國讀書。森美表示子女將來的去留問題,就讓他們自己選擇,「如他們在外國讀書,畢業後決定不回港,我也不會左右他們的決定,到時他們已有足夠能力決定自己的路,就如他們對政治都有自己一套,會轉顏色,以前明明說自己是藍,現在就話是綠,說黃加藍變綠」。

眼見很多港人選擇移民,決定離鄉別井出走他方,森美語帶唏噓道:「有時見到香港人都好掙扎,離開香港的原因,是因為好失望,為何一個人會那麼失望?就是因為很愛,我懷疑選擇離開的,就是最着緊香港的一班人,所以我都覺得他們很痛苦。」

豁然面對罷睇風波

森美在無綫多年,2018年終有機會在劇集《過街英雄》首次擔正做男主角,可惜因種種原因,該劇足足封塵兩年,到終獲安排播出又掀起罷睇風波。森美豁然面對,懶理黃藍政見立場,只求享受拍攝過程做好自己,為觀眾帶來歡樂。他說:「如剛出道,心情可能會忐忑,現在不會了,知道好多事都講運氣,永遠不知件事最後是好運還是不好運。好似做主角好開心,拍完無得播會不開心,到了有得播又開心,有人罷睇又不開心,前特首話唔畀播又不開心,原來他無講過又開心番。如果次次都理得咁多,真的會心臟病發!」

識感恩就是好運

森美稱蘇民峰曾批他39歲會行20年大運,他一直想剝對方棚牙,心想仲邊有運行呢?他說:「之後才發覺也不是,以前很辛苦工作,結果都覺得麻麻哋,又不懂享受,近年與陳豪拍了套劇,很少戲分但大家又很喜歡。自己不是旅遊專家,只喜歡去日本旅行,節目《森美旅行團》又好受歡迎。拍完這套劇至今才播,連前特首梁振英都出了兩個post講我,這樣還不算好運麼!終於明白當你做完一件事,識得感恩就是好運了。」他笑稱早於《森美旅行團》已有人說罷睇,不過收視都好好,最後還攞到獎,即是證明不用太擔心。

無人會知將來怎樣

森美並不擔心因政治立場影響,沒機會再當男主角,因拍《過》劇已享受了,亦心知不會有太多機會,他說:「現在覺得觀眾有自由,可以不同原因不看你,演員是一個顏色,有人鍾意藍色,但你偏偏是紅色,你有幾紅觀眾都可以不看你。既然是這樣,那就做好自己本分,享受過程就可以了,只要不是因樣衰而不看我,已經很開心。」但他表示曾因顏色立場影響工作,原定找他演出的電影,因會安排在內地上映而換角,他也只能說:「這是每個人的選擇,無就無吧!都無辦法,就看看將來有什麼方向,無人會知將來怎樣。」

不要因政見對立傷感情

會否後悔表態?森美說:「無得後悔!也有人覺得我不夠表態而不看我,黃的嫌我做TVB不夠黃罷睇,藍的又話我黃罷睇,所以我是紅色,是奇怪的顏色,做一些自己認為啱的事,我不是用政治理念來宣傳,是講自己感受到的事,講得最多是如家人政見不同時,不要鬧交,因永遠說服不到對方。所以我仍堅持即使大家政見不同,朋友或親人之間都不要太傷感情。」

服裝:Blaack

場地:Whatever Bar & Restaurant

記者:林祖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