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陳木勝經典《衝鋒隊》 古天樂與「美國隊長」《保持通話》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鼻咽癌帶走香港導演陳木勝,未到花甲已撒手,不少圈中人表示惋惜。他的電影不少都票房不俗,憑《衝鋒隊怒火街頭》、《雙雄》、《新警察故事》、《保持通話》及《掃毒》,五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,但與獎無緣。

提起陳木勝,不少人都會想起他首次掛正導演名拍的《天若有情》,當年袁鳳瑛主唱的同名主題曲大熱,新藝寶唱片公司還把這歌跟片中出現過Beyond的《灰色軌迹》、《未曾後悔》及《是錯也再不分》集合一起推出EP,可見電影和音樂都很流行。

回歸前製作 《衝鋒隊》面對悍匪

陳木勝大多拍警匪動作片,成績參差;翻查近一星期的節目表,發現有線電影台周五深夜會播《新少林寺》;至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片單比較豐富,可以重溫《衝鋒隊怒火街頭》、《寶貝計劃》、《新警察故事》、《保持通話》與《我是誰》,都是他導演生涯中算不錯的作品,尤其《衝》與《保》兩片。

《衝鋒隊》在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9項提名,面對《甜蜜蜜》等勁敵,最終只捧走剪接獎。故事講述劉青雲飾演十分能幹的重案組沙展朱華標,吳廷燁扮演的高級督察阿關在一次行動不聽其意見,連累多名同袍受重傷,事後朱怒打阿關,遭受內部調查,吳鎮宇扮演的上司楊智龍力保,朱華標被調往衝鋒隊暫避風頭,卻在上班首日碰上火力充足的犯罪集團劫犯,再到國際刑警總部偷取9000萬美元贓款,其間楊智龍更被重犯教授(于榮光飾)殺害。調職EU後,朱華標手下只有駕駛衝鋒車的老差骨大丹(林尚義飾)、身手不俗的女警Apple(李綺紅飾)、槍械專家麥兜(張達明飾),以及跟足規矩辦事的飯焦(陳小春飾)。此片還有黃秋生扮演悍匪,黃子華客串線人,以及當時仍未走紅的陳展鵬飾演陳小春的臥底細佬。

「一哥」鄧炳強在疫情下參與明星飯局時曾表示,「我做警察,都係學成龍大哥」,他又說:「我唔知點做警察,睇下睇下就識做。」港產警匪片曾是香港最佳PPRB,但不一定是成龍主演的《警察故事》系列,回歸前製作的《衝鋒隊》,也是其中之一。當朱華標得悉要調落EU,十分氣憤,揚言要辭職,他說同樣穿制服,不如轉做消防,了解他的上司楊智龍反問對方為什麽當初要投考警員:「我驚你救火時,聽到有人喊捉賊,你就跟住去呀。」盡現朱盡忠職守的一面。另外,警司分派工作後囑咐衝鋒隊:「你哋飲茶,最好去指定茶餐廳,唔好大搖大擺去無厘頭地方,醒少少,就唔好畀記者影到相,注意下我哋形象。」其後朱華標等人跟阿關衝突,這名警司在「外人」面前力撐下屬後表示,「對外我可以企硬,但喺警隊裏面要講discipline」。如果今天重拍《衝鋒隊》,朱華標對付的還是拿着重火力武器的悍匪嗎?

《保持通話》改編自《駁命來電》

《保持通話》2008年上映時最初票房一般,及後靠口碑突破1300萬,有網民質疑此片抄襲,及後陳木勝澄清,早已買下荷李活片《駁命來電》(Cellular)的版權。後者2004年在美國上映,並非什麽大片,但也收5700萬美元,導演大衛艾里斯(David Richard Ellis)拍過《死神又來了》及《毒蛇嚇機》等,跟陳木勝一樣,都是擅長拍動作戲;編劇基斯摩根(Chris Morgan)更憑《駁》片打響名堂,之後再為《狂野時速》系列撰寫劇本。

《駁命來電》的演出陣容其實頗強勁,包括《九個半星期》金碧辛嘉(Kim Basinger)、《依法犯法》威廉梅斯(William H. Macy)、《換命快遞》積遜史達咸(Jason Statham);跟《保持通話》古天樂演同一角色的,更是「美國隊長」基斯伊雲斯(Chris Evans),不過當時他才首次擔正,還未成名。

基本上《保持通話》整個劇本跟足《駁命來電》,改動的大概是原著金碧辛嘉有丈夫兒子,而且是丈夫拍到警察犯案;《保》片則講述大S(徐熙媛)是寡婦,跟年幼女兒相依為命,是胞弟拍到國際刑警犯案,招致一家被綁架。原作片長約個半小時,《保》片則有111分鐘,多了十多分鐘的戲分,大概都在塑造古天樂這角色。原作基斯伊雲斯是看來愛玩的青年,謝茜嘉貝兒(Jessica Biel)扮演前度女友Chloe,嫌他自我中心又幼稚,所以離離合合;古天樂卻是中年人角色,有一名兒子,但經常令對方失望,片中開首正是古天樂的家姐要帶侄兒到澳洲,古答應到機場送機,遲遲未能依約。《保》片亦花了不少篇幅營造風趣氣氛,張家輝扮演不得志的交警(其實有點像《衝鋒隊》朱華標),面對「舊恨」張兆輝時的吐氣揚眉,就很大快人心;還有古天樂心急買充電器,卻遇上掛住跟女同事調情的店員王祖藍,亦是神來之筆,兩人把喜感節奏都掌握得恰到好處,編劇和導演應該花了點工夫和心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