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屍殺半島》人性比喪屍病毒更可怕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早前爆發第3波,香港戲院再次停業,關門6個星期後,終於在昨日重開,韓片《屍殺半島》打響頭炮,首日票房破百萬大關,證明本地雖然遲過韓國、台灣、新加坡,甚至美國等地開畫,依然捧場者眾。

賣座韓片《屍殺列車》延尚昊執導續集《屍殺半島》,改由《1987:逆權公民》姜棟元、《軍艦島》李貞賢及《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》李蕊主演。故事承接上集,講述載滿喪屍的列車駛往釜山後,屍毒迅即在韓國各地爆發,生還者所餘無幾,姜棟元飾演的退伍軍人正錫,與家人登上最後一艘難民船離開,其後發現船上亦有喪屍,正錫的胞姊與外甥不幸身亡,他跟飾演姐夫的金道允倖存。

香港收容韓國難民

難民船原本駛往日本,但被拒入境,最終獲香港收容,並以「半島難民」身分定居。4年後,正錫與姐夫為了掙錢,與另外兩人加入重返韓國竊取2000萬美金的非法行動。此舉看似自尋死路,事實卻是人類已掌握喪屍特性,只要趁夜間行動,再配上足夠武器,或許會有勝算。

正錫等人返抵韓國仁川,驚覺當地已淪為死城。他們火速找到裝滿美金的貨車,同時惹來大批喪屍,正錫姐夫及時躲進貨車內,正錫則獲兩姊妹浚兒(李蕊飾)及宥珍(李藝媛飾)救走。與此同時,貨車被黃中士(金珉才飾演)率領的「631部隊」搶走,可與外界通訊的無線電話也遺失在車內。

正錫姐夫被「631部隊」帶回營地,被當成「野狗」看待,把他困在鐵籠與喪屍搏鬥,要勝出才有飯吃,慘無人道。正錫跟兩姊妹回家後,遇見李貞賢飾演的兩女之母敏晶,正錫憶起4年前曾見過對方,當時她帶着兩名幼女,哀求路過的正錫幫忙,但正錫見死不救。

正錫與敏晶決定向「631部隊」搶回貨車,搭上接應的貨船逃離韓國,可是他們要面對的,除了遍佈四周的喪屍,還得對抗「631部隊」追截,經過一輪激戰後,他們終獲國際救援隊派來的直升機接走。

大量飛車場面刺激

《屍殺半島》作為《屍殺列車》續集,故事卻沒有太大關連,當成獨立作品來看亦無不可。上集在港上映時,一度掀起熱潮,票房收逾6800萬港元,成為最賣座的亞洲電影。《屍殺列車》大受歡迎,全因打破喪屍片格局,將人類與喪屍困在一輛列車內,藉此揭露人性醜陋一面。

續集場面更大,喪屍數量更多,同時加入大量飛車場面,其中一場20分鐘追逐戲,官能刺激感十足。由於今集講述人類已掌握對付喪屍的方法,就連女童宥珍也會使用發光發聲的搖控車引走喪屍,令到戰况再非一面倒。

如先所言,《屍殺列車》帶出人類面對生死關頭時的兩極表現,今集沿用同一方程式,例如姜棟元發現外甥感染屍毒後,原本可以帶走胞姊,但他以防止屍毒擴散為由,竟把胞姊留在喪屍堆中,聲稱是「合乎常理的決定」;另外,敏晶帶着兩名女兒逃命,叮囑她們一定要逃離韓國,女兒反稱因為一家人在一起,從不覺得身處「地獄」,彰顯親情的偉大。

歌頌女性角色偉大

上集《屍殺列車》有堅強的孕婦、為親人犧牲的老婦,今集《屍殺半島》亦有正錫胞姊為了守護受感染的兒子,甘願成為喪屍的「食物」,被喪屍包圍的敏晶,不想成為女兒負累,一度想吞槍自殺,幸獲正錫出手相助。

《屍殺半島》主角姜棟元的角色,其實亦跟上集的孔劉相似,外表看似善良,內心有黑暗一面,直至跟喪屍戰鬥,個性開始轉變,拋低個人利益,拯救李貞賢母女。然而姜棟元發揮演技機會不多,反被李貞賢母女搶去不少風頭。

值得一提的是,《屍殺半島》前段以香港為背景,雖然大部分場面都不是在港實境拍攝,不過佈景也甚迫真,還有多句廣東話對白,令本地影迷有親切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