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戶彩「活着」對白感動觀眾 《半澤直樹2》結局收視破今年紀錄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堺雅人、上戶彩及香川照之等合演TBS電視台重頭劇《半澤直樹2》,自7月開播以來,收視節節上升,前晚播出第10集結局,收視率再升至32.7%,不單創下該劇新高,同時打破今年甚至是令和時代(即2019年5月起)日劇收視最高紀錄,力保「半澤直樹」金漆招牌。網民尤其讚賞上戶彩鼓勵堺雅人一段對白:「活着總有辦法。」不禁令人聯想起三浦春馬與竹內結子等自殺藝人。

改編自日本作家池井戶潤小說的劇集《半澤直樹》,2013年播出首季,結局收視率錄得42.2%,成為平成年代(1989-2019)最高收視日劇的紀錄保持者;相隔7年之後,《半澤直樹》第2季受到疫情影響,雖然一再延期,依然叫好叫座,由首播收視22%一直升至第10集結局的32.7%,最高瞬間更達到35.8%,雖然跟上季仍有距離,但已登上令和時代日劇收視之冠,成績無人能及。

半澤直樹成功復仇

《半澤直樹2》結局講述江口德子飾演的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白井亞希子,突然倒戈相向,協助堺雅人扮演的東京中央銀行職員半澤直樹,聯手對付涉嫌向銀行高層非法融資的進政黨幹事長箕部啓治(柄本明飾),加上香川照之飾演大和田常務答允交出罪證,終令箕部幹事長在記者會上認錯,被迫當眾下跪道歉,實現了半澤直樹的承諾:「我要報仇,以牙還牙,加倍奉還,不!是千倍奉還!」可謂大快人心。

半澤直樹為銀行清除「瘀血」之前,曾擔心飯碗不保,跟扮演其妻阿花的上戶彩訴苦,幸獲愛妻安慰:「雖然我不清楚發生什麼事,但不用那麼努力也可以的,你已經夠努力了。」又說:「就算失去工作,只要能夠活下去,就沒有問題啦,活着總有辦法。」

不少觀眾都被阿花一席話而感動,亦有網民想起在過去兩個多月,至少有4名藝人包括日劇《血色星期一》三浦春馬、蘆名星、藤木孝與《冰之驕子》竹內結子自殺,如果他們聽到此話,悲劇會否改寫?

藤原紀香為夫打氣

除了網民外,「性感女神」藤原紀香亦為劇中飾演黑崎檢察官的夫婿片岡愛之助打氣,透過社交媒體高呼:「正義必勝。」又表示被上戶彩的對白深深打動。

《半澤直樹2》播畢後,香川照之透過社交媒體發表劇終感言,感謝觀眾陪伴他們走到最後,文末提到一詞「春永」,可以解作「春天將至,未來仍能相見」,隨即登上日本搜尋網站的熱搜詞第一位,其他包括「大和田」、「上戶彩」及「白井大臣」等角色及演員名字,亦同時打入十大位置,反映此劇如何熱爆網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