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片導演爆華堅馮力士當爸 兒子取名「里華」紀念亡兄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應屆奧斯卡影帝《Joker小丑》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跟《龍紋身的女孩》朗妮瑪拉(Rooney Mara)4年前開始拍拖,去年7月公開訂婚喜訊,前日華堅監製的紀錄片《Gunda》在蘇黎世電影節首映,該片的俄羅斯導演Victor Kossakovsky表示,華堅沒能前來宣傳這齣講述一隻豬、兩頭牛和一隻單腳雞的黑白紀錄片,因為他剛榮升父親,並透露華堅以亡兄里華(River)為兒子命名。

里華21歲威尼斯影展稱帝

華堅馮力士憑《Joker小丑》今年幾乎橫掃各大頒獎禮影帝,並多次感謝亡兄里華。後者演出過《伴我同行》、《聖戰奇兵》、《通天神偷》等電影,並憑《逃亡歲月》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,年僅21歲即以《不羈的天空》榮膺威尼斯影帝。湯告魯斯(Tom Cruise)和畢彼特(Brad Pitt)主演的《吸血迷情》,里華原扮演記者,採訪兩人飾演的殭屍,卻在開鏡前4周因吸毒過量逝世,終年23歲。據報事發時里華跟年輕他4歲的華堅到尊尼狄普(Johnny Depp)經營的夜店The Viper Room消遣,並且是華堅報警求救,聲帶當時被媒體拿到,更在電視台電台日夜播出。里華猝逝對華堅打擊不小,他隱居多時,約兩年後才復出拍戲。

感覺拍每片都與哥哥聯繫

今年初華堅接受著名主播庫珀(Anderson Cooper)在《60分鐘時事雜誌》的訪問時表示,感覺每部他主演的電影,都跟兄長有某種聯繫。雖然華堅童星出身,但他稱當時家人都不太清楚演藝圈的情况,也沒注意到原來哥哥很紅,直到他逝世,傳媒的直升機在寓所上空盤旋,某些人又企圖闖入想採訪,對他來說卻是打擾了悼念的過程。華堅父母是嬉皮士,曾信奉異端「天父的兒女」,並到南美洲生活,華堅正是在波多黎各出生,及後返回洛杉磯生活時一貧如洗,所以身為長子的里華率先入行拍戲,跟弟妹也曾在街頭賣唱掙錢。華堅的家姐Rain是歌手,幼妹Summer曾嫁給另一金像影帝基斯艾費力(Casey Affleck)。

值得一提的是華堅未婚妻朗妮瑪拉,來自被喻為美式足球貴族的富裕家庭,她雙親的家族分別創辦了紐約巨人及匹兹堡鋼人兩家球會。朗妮的胞姐及姐夫琦瑪拉及占美比爾同為演員,分別演出過《紙牌屋》及《跳出我天地》。不過朗妮跟華堅十分相似,兩人同為素食者,沒開設社交網帳號,生活低調,而且同樣是愛護動物人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