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主角顏值比破案手法更可觀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女星竹內結子自縊,兩年前主演HBO劇集《女神探福爾摩斯》無以為繼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電影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(Enola Holmes)另闢蹊徑,由《怪奇物語》16歲女星美莉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兼任監製和主角,不扮女版福爾摩斯,改以神探胞妹當主角,破案手法不求「燒腦」,「顏值」才是正題。

台前幕後陣容鼎盛

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改編自美國女作家Nancy Springer同名小說系列的第一集《消失的侯爵》,台前幕後陣容鼎盛,美莉布朗飾演英國少女艾諾拉,從小跟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海倫娜寶咸卡達(Helena Bonham Carter)扮演的母親相依為命。後者悉心栽培下,艾諾拉不單遍讀名著,而且運動技擊無所不能,讓她的童年過得充實又無拘無束。

然而在艾諾拉16歲生日當天,母親離奇失蹤,她只好向兩位哥哥:《飢餓遊戲》男星森加芬(Sam Claflin)飾演邁克羅夫特,以及「超人」亨利卡維(Henry Cavill)扮演的夏洛克求助,後者正是大名鼎鼎的神探福爾摩斯,他透過母親留下的線索,輕易推斷是主動出走,反正沒有生命危險,便毋須強人所難。

反而是邁克羅夫特對於妹妹的「不修邊幅」看不順眼,堅持送她到寄宿學校,逼她由野孩子變成淑女,為了逃學並尋找母親,艾諾拉決定踏上人生首次冒險旅程,結果在開往倫敦的火車上,意外拯救了路易斯帕特奇(Louis Partridge)扮演的年輕侯爵,令她嘗到初戀滋味。

在英國電視劇《邋遢女郎》及《嗜血嬌娃》導演Harry Bradbeer的處理下,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故事分成兩條主線,一是艾諾拉如何運用偵探頭腦追查母親下落,以及揭穿少年侯爵被追殺的過程;另一是她跟後者的戀愛故事,問題是兩者都點到即止,有點「到喉唔到肺」。

福爾摩斯隔岸觀火

首先破案過程毫不燒腦,就算有神探福爾摩斯助陣,但他只是隔岸觀火,空有俊俏臉孔和健碩身材,然而全程袖手旁觀,彷彿跟「花瓶」無異。

艾諾拉的談情戲亦很平淡,由於故事講述她是個理性且獨立的女生,就算對少年侯爵有好感,最後亦輕易放手,就連初吻亦欠奉。

如果把《天才少女福爾摩斯》視為班尼狄甘巴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主演英國BBC電視劇《新福爾摩斯》的女裝版本,肯定失望而回。不過,純粹欣賞美莉布朗的演技,以及她跟亨利卡維和路易斯帕特奇的顏值,卻可滿載而歸。

美莉布朗憑《怪奇物語》紅遍全球,只嫌光頭造型有點「趕客」,新片的可愛少女打扮,絕對令人眼前一亮,加上角色活潑開朗且聰慧,觀眾好感度大增,難怪此片甫上架,迅即登上香港Netflix排行榜冠軍,估計開拍續集的機會甚大,情况就如「雷神」基斯漢斯禾夫(Chris Hemsworth)主演的《驚天營救》,或者查莉絲花朗(Charlize Theron)的《不死軍團》一樣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