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陰宅怪事》逆倫積怨 冤靈不散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臨近萬聖節,又是恐怖鬼怪電影劇集出沒之時;創作人米芬拿根(Mike Flanagan)繼兩年前的《陰宅異事》(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)後,又推出新劇《陰宅怪事》(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),不過跟上集完全無關,而是另一「陰宅」系列作品。全劇9集,已於本月9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而且推出以來一直打入本地熱播榜十大位置,看來「陰聲鬼氣」的電影或劇集,還是捧場者眾。

美國女教師照顧兩孤雛

《陰宅怪事》故事講述1980年代,從美國到倫敦的女孩Dani,受富商Henry邀請,到鄉郊的大宅擔任他侄仔Miles和侄女Flora的家庭教師;喜歡小朋友又想留在英國生活的Dani爽快答允。大宅之內,除了失去父母的Miles和Flora外,還有廚師Owen及管家Hannah,以及不時來大宅的修剪花草的女園丁Jamie。第一集已有怪事發生,Flora警告Dani晚上不要外出,後者沒理會,並發現很多公仔是之前涉嫌自殺的家庭教師Rebecca留下來的。之後Miles和Flora又把Dani鎖在衣帽間數小時,當重啓大門,兩人又堅持無辜,聲稱是意外。

之後每一集都會揭露謎團多一點點,譬如第2集講述Miles在雙親意外離世後,往寄宿學校讀書,神父和同學都對他很好,但他不知受父母離世的影響,還是「撞邪」,不但無故從樹上跳下來摔斷手,更跟同學打架幾乎把對方勒斃,又殺死神父所養的雀鳥,而且堅拒道歉及毫無悔意,最終被退學。他離開寄宿學校後,同學才發現Flora寄給他的信件,着他盡快回家。

另一集揭露Dani經常看到一閃而過的黑影,獨眼睛位置發光,那其實是她的心魔。到英國之前,Dani本來準備嫁給青梅竹馬的Edmund,沒料到某晚Dani吐露心聲猶豫是否要結婚之際,兩人發生激烈爭吵,盛怒的Edmund沒看清路面情况就衝出車廂,被貨車撞斃,這正是為什麼Dani要拋開一切離開美國的原因。

管家Hannah亦有自己的問題,她的丈夫失蹤,大宅女主人Charlotte視她如家人,可惜對方突然離世,Hannah自覺有責任照顧孤雛小兄妹。有關Hannah這一集,拍得很迷離,部分是真實發生部分是她的幻想,而且時空跳躍。她不喜歡為Henry工作的Peter,認為他心術不正,勸誡家庭教師Rebecca要小心他,但兩人已經打得火熱。其時她更發現Miles的行為愈趨怪異。

另一方面,Flora頻頻夢遊,自言徘徊在不知是夢境還是回憶裏。Dani帶她看醫生前,想先讓叔叔Henry來看看侄女Flora,但他從不回電。

這一集的回憶片段揭發Henry跟嫂嫂Charlotte有染,並被兄長Dominic發現,而且Flora才是Henry的親女兒,但Dominic和Charlotte嘗試挽救婚姻,卻在印度的旅程中意外身亡。此劇到尾聲,到底誰已變成鬼魂,誰又被上了身,以及湖邊女鬼傳說,將會有清楚交代。

亨利詹姆斯小說改編

據說數個世紀以前,大宅的主人逝世,留下兩女Viola和Perdita,Viola及後嫁給遠房表親Arthur,但原來妹妹Perdita也同時愛上對方。當Viola誕下女兒Isabel後不久,感染肺病,健康轉壞;雖自知命不久矣,但她拒絕神父的臨終祝禱,並稱永不會離開,更變得愈來愈壞脾氣,最終忍受不了她的Perdita把Viola殺害,並嫁給Arthur。Viola死後,靈魂寄居在留給女兒裝有首飾及服裝的櫃內。為了生計,Perdita準備變賣姐姐留給Isabel的珠寶,卻釋放了Viola的幽靈從櫃子出來把她殺掉。Arthur認為櫃子受到詛咒,於是把它丟進湖裏,Viola從此變成湖邊女鬼,晚上會從水中走出來回到大宅尋找女兒,並殺害阻礙她的人。

《陰宅怪事》改編自亨利詹姆斯(Henry James)的鬼魅小說《碧廬冤孽》(The Turn of the Screw),劇中的人物和情節跟原著亦大致一樣,同樣講述新任家庭教師竭力保護一對無父無母的小兄妹,所不同的是,原著中的角色被鬼魂上身後沒有幸福結局,劇中的兄妹長大後,已忘記大宅所發生的事。家庭教師Dani為了他倆及同志戀人Jamie,甘願讓怨靈上身,並犧牲自己換取所愛的人平安。這大概是編劇為角色贖罪的結局,Dani對未婚夫之死,內心有愧;Henry戀上嫂嫂,也是逆倫之身,最後選擇面對,親自照顧女兒和侄子「償還」;另一逆倫罪人Perdita,殺姊後與姐夫一起,最終被Viola血債血償。事實上受逆倫之苦的還有Jamie,她的母親出軌後帶來弟弟,卻一走了之,為礦工家庭帶來污名。其實《碧廬冤孽》曾多次拍成電影或劇集,今年2月在港上映的《凶宅疑童》(The Turning),正是其中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