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危險的維納斯》 妻夫木聰不謀財卻迷色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TBS電視台重頭劇《半澤直樹2》挾着高收視落幕後,緊接上場的是東野圭吾推理小說改編的新劇《危險的維納斯》,請來日本片《惡人》影帝妻夫木聰擔綱,扮演一名充滿正義感的獸醫,從神秘女子口中得悉同母異父弟弟失蹤一事,並在尋親的過程中,捲入30億日圓(約2.19億港元)遺產爭奪戰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mytv SUPER收看。

東野圭吾小說改編

《半澤直樹2》結局後,原定由漫畫改編的《東大特訓班2》接檔,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無論演員檔期抑或拍攝場地等安排都出現問題,無法如期開拍,電視台改以《危險的維納斯》頂檔。10月11日首播收視報捷,可惜無以為繼,頭3集收視率順序為14.1%、12.5%及11.7%,但仍穩守秋季日劇冠軍。

《危險的維納斯》改編自東野圭吾2016年發行的同名小說,他的名作多不勝數,由《神探伽俐略》、《白夜行》到《假面酒店》等,都已改編拍成影視作品,而且叫好叫座。《危險的維納斯》曾被作者形容為「沒有眼淚,有趣、和平的作品」。

故事講述男主角伯朗(妻夫木聰飾)小時候跟隨母親(齊藤由貴飾)改嫁給富豪矢神康之介(栗田芳宏飾)的長子矢神康治(栗原英雄飾),母子晉身豪門後,卻遭家人看不起,直至母親誕下兒子矢神明人(染谷將太飾),地位才被肯定。伯朗成年兼母親去世後,他即離開矢神家,成為一名獸醫,過着平凡的單身生活。

某日一名自稱是矢神明人妻子古澤楓(吉高由里子飾)的陌生女子造訪,宣稱夫婿失蹤多時,希望伯朗幫忙尋人,女方猜測丈夫失蹤與矢神家的30億日圓遺產有莫大關係。雖然伯朗不想與矢神家扯上關係,但是無法拒絕美女的請求,於是答允幫助尋人。

遺產繼承人的陰謀

矢神家人物關係複雜,矢神康之介是家族話事人,先後有兩名妻子,他死前立下遺囑,把所有財產留給長孫矢神明人,但因他當時年紀小,所以家中6位長輩,包括康之介與元配所生的子女:矢神康治及矢神波惠(戶田惠子飾),與繼室所生的子女:矢神牧雄(池內萬作飾)與矢神祥子(安蘭慧飾),以及兩名養子女矢神勇磨(藤岡靛飾)和矢神佐代(麻生祐未飾),負責將遺產大部分流動資金平分保管,至於非流動資產如藝術品等,則鎖在儲物室,交由明人父親矢神康治看管,待其子長大後才決定如何處理。

首集講述伯朗跟矢神家斷絕來往已7年,就連繼父矢神康治臥病在牀,他亦未有回家探望,如今重返矢神家,只為向家人介紹明人的妻子古澤楓,原來楓與明人結婚不足一年,她聲稱後者忙於在西雅圖創業,所以二人一直未在日本註冊結婚,婚禮也只是在海外舉行,加上明人與家族成員關係欠佳,根本無人得悉婚事,難怪要找伯朗當介紹人。

其後楓以明人妻子的身分,出席矢神家的家庭會議,宣稱丈夫決定繼承矢神康之介的遺產,還要查證過去多年,長輩有否挪用,此話一出即引起各人不滿,尤其是矢神勇磨質疑楓的身分,甚至慫恿伯朗,偷取女方手機找出證據。與此同時,矢神牧雄相約楓見面,前者突然從樓梯墮下受傷昏迷,令伯朗開始懷疑楓的動機,同時質疑自己,到底是為了尋找失蹤的弟弟?還是迷上弟婦?

執著比貪婪更可怕

楓的個性開朗、親切又善良,減低伯朗對她的戒心,但楓背景神秘,未知是敵是友。劇情發展下去,伯朗似乎對弟婦產生感情,或將爆出「禁忌之戀」,為劇集增添可觀性。事實上,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一向擅於「扭橋」,未到最後難以解謎。劇中另一支線,是伯朗與明人的生母,多年前倒斃浴室內,警方認為她死於意外,但事件似與爭產有關,令劇情變得更為複雜。

根據原著,明人與楓合謀製造失蹤事件,只為揭開母親的死亡秘密。日劇會否跟足小說?暫時還未知道。只知劇集寓意人性容易因為名利而變得貪婪,而過分執著有時比貪婪更可怕。

妻夫木聰劇中角色有正義感,跟他在矢神家的悲慘童年生活有關。另外,他任職獸醫其實是因為日本很有多單身女性飼養寵物,希望透過工作結識異性,甚至偶然流露色迷迷的表情,有助緩和緊張的劇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