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怪奇默友》愛你愛到嚇死你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如何影響經濟?從萬聖節檔期只有一齣驚慄片《怪奇默友》(Come Play)應市已可見一斑。雖然選擇欠奉,幸好水準不俗,電影講述怪物躲藏在手機和平板電腦內,伺機襲擊心靈空虛寂寞的「低頭族」,忙於照顧自閉症兒子而身心俱疲的年輕母親,為了保護至愛,不惜犧牲一切,甚至跟怪物玉石俱焚。只要有「愛」,「死」有何懼?

應節電影港美同步

《怪奇默友》美國跟香港上周同步開畫,暫時未知兩地票房如何,只知本地中文譯名明顯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集《怪奇物語》致敬,或許跟兩者劇情都與怪物襲擊兒童不無關係。

故事改編自導演積及卓斯(Jacob Chase)3年前拍攝的短片《Larry》,講述《婚姻故事》童星阿茲羅伯森(Azhy Robertson)扮演自閉症患者奧利,不懂與人溝通,加上父親約翰加拉赫(John Gallagher Jr.)忙於掙錢養家,照顧兒子的重任,便落在飾演全職母親的姬莉安積及斯(Gillian Jacobs)身上。

電影以不少篇幅,詳述母子相處問題,尤其對於奧利從不肯正視媽媽,並對她的悉心照顧,完全無動於中,最令她感難受。直至怪物拉利登場,奧利受驚卻不懂表達,起初母親不知內情,還一度責難兒子,隨着怪物透過平板電腦來到現實世界,並要強搶奧利,母子雖然身陷險境,反而增加彼此了解,至於結局是喜是悲?便得看你如何解讀了。

驚嚇情節只是《怪奇默友》的包裝,就如萬聖節的糖果一樣,若不撕開糖衣,怎能嘗到它的真正味道?電影設定怪物隱藏在手機背後,藉此諷刺現代人都愛當「低頭族」,寧願沉迷虛擬世界,拒絕跟至親好友溝通,才令怪物有機可乘。

另一方面,怪物無處不在,能夠游走於手機、電視、平板電腦等不同電子媒體之間,然而這些都是患有自閉症和語言障礙的奧利,跟現實世界溝通的「工具」,校方容許奧利帶手機上課,其他同學卻不能,於是集體排斥甚至歧視他,直到他們同樣受到怪物襲擊,眾人雖然受驚,反而團結一致。現實雖然可怕,友情卻令人溫暖。

驚嚇情節如有雷同

電影其中一個有趣的設定,是奧利必須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的鏡頭,才能「見」到怪物真身。事緣有次他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玩「變臉」,突然發現身後多了一張「臉」,令他大吃一驚,但當放下手機,卻又不見任何東西。事實上,這個驚嚇情節,早在兩個月前Netflix上架的韓劇《韓國都市怪談》其中一集《房客》已經出現,甚至連場面都大同小異,都算巧合得過分。

上映日期:10月29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