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指患罕見血癌 余慕蓮短訊道別:若不醒下世見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83歲資深演員余慕蓮(魚毛)日前傳出因貧血與肺纖維化要在伊利沙伯醫院ICU留醫,由於要插喉,她跟外界不能聯絡,情况令人擔心。昨日魚毛的朋友透露,魚毛患有血液炎,是罕見病症,屬血癌的一種。她的圈中好友鄧達智為其病况擔心,林建明在社交平台集氣,留言:「我們一起來為還在ICU的魚毛打氣,集氣,度過呢一關,精精神神再跟大家見面!」據知魚毛在插喉前是清醒的,她給好友傳語音短訊,以平靜語氣預先「道別」,說未知自己能否醒來,若不能醒來,便下世再見。

娛樂組

據魚毛身邊好友表示,她過往沒太大健康問題又精靈,今年中因耳石症令她經常暈眩,後期已有改善。她於10月底到九龍醫院醫治耳石症,經全身檢查後驗出患「血液炎」,她有此病兩年但一直未察覺,即時安排她入伊利沙伯醫院治療。她入院時很精神,每日也致電朋友打發時間。據魚毛的朋友稱,血液炎是血癌的一種,這病症好少見,原本要打標靶藥 ,但魚毛情况不太好,所以暫不用標靶藥治療,先入ICU洗血。由於血發炎,病菌傷及肺部,因此要插喉。

林建明稱魚毛精靈 鄧達智擔心

一向豁達的魚毛插喉前給好友傳語音短訊,語氣平靜說要插喉,不知道會否醒來,希望醒來後大家可再見面,若不能醒來便下世再見。另外,有指魚毛昨日情况沒惡化。

林建明不時約魚毛食飯,之前曾相約一班朋友食泰菜;她稱跟魚毛見面時她總是很精靈。10月底約會後,原本約昨日食飯。問她知否魚毛現在是否清醒?她表示未有新消息,希望她大步檻過。

魚毛跟時裝設計師鄧達智(William)相識多年,不時相約一班朋友見面飯敘。對於好友患上血癌,正身在ICU留醫,William亦替魚毛擔心:「她身邊家人不多,慶幸一直有好多朋友關心和照顧她。之前有聽過她提起要換血,不肯定是否因為患血癌,未問清楚詳情,不過她近期身體確比以前弱好多。」William指魚毛入院後情况都不算很差,只是醫生建議她如果有什麼朋友想見,最好見一見,但每次探訪只限3人。William續說:「她見了第一批朋友後,我已預了她隨時一call就撲去醫院。魚毛原本精神都OK,曾跟我通電話,大家傾了一會。可惜後來突然入ICU,已經不准見面,又問不到她目前情况,一班朋友都好擔心。」

曾說離世後捐身家 文件未辦妥

黃澤鋒是魚毛的契仔,30多年前兩人合演《小小大丈夫》,劇中魚毛演他契媽,大家很投緣,並保持聯絡。澤鋒表示前晚收到消息契媽的情况有好轉,但他仍很擔心並感慨說:「這消息令個心好唔舒服,2020年真係好難過。」

魚毛當年將無綫長期服務金捐出三分之一在內地建希望小學,曾說將來離世後會把所有財產捐出。好友William透露將身家捐到慈善機構是魚毛的心願,但未搞好文件。William稱之前也有朋友提醒魚毛要先搞文件,但今次她入院比較急故未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