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后翼棄兵》一季對弈350局 安雅練5分鐘變棋后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思.裂》24歲女星安雅泰萊采兒(Anya Taylor-Joy)最近爆紅,她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集《后翼棄兵》(The Queen's Gambit)扮演西洋棋后貝絲哈蒙,自爆一季7集合共拍攝350次下棋場面,根本無法記得所有棋局,「只好在拍攝前5分鐘開始練習」,天才棋手就是這樣煉成的。

《后翼棄兵》自10月上架至今,一直穩佔Netflix劇集收視榜冠軍,女主角安雅泰萊采兒入行6年,演過《Emma:上流貴族》、《居禮夫人︰一代科研傳奇》、《新異變人》及《思•裂》等電影,直至本劇終為全球影迷熟悉。

演天才棋手歸功幼習芭蕾

早前她接受美國名嘴薛夫邁亞斯(Seth Meyers)主持的清談節目訪問,聊到在《后翼棄兵》演出,舉手投足都表現出西洋棋大師風範,原來鏡頭後她雖略懂棋藝,然而「明白到理論和實踐是兩碼子的事」,為方便拍攝,只好開機前5分鐘才練習,然後活學活用。鏡頭前的安雅泰萊采兒,扮演天才棋手似模似樣,她歸功於小時候曾經學習芭蕾舞,究竟兩者有何關係?她接受娛樂網站Collider訪問,自稱拍攝下棋場面時,幻想雙手在跳芭蕾舞,藉以表現出優美姿態,難怪畫面如此賞心悅目。

愛看《小飛俠》開窗等彼得潘

提起安雅泰萊采兒的童年趣事,她在美國女歌手Kelly Clarkson主持的另一清談節目上,自爆小時候很喜歡看《小飛俠》,認定彼得潘(Peter Pan)終有一天會到訪香閨,從此養成開窗睡覺的習慣,「否則他怎能飛入我房?」

小時候從阿根廷移居英國的安雅泰萊采兒,為了學好英文,於是愛上閱讀,「我喜歡窩在學校圖書館內,透過書本認識世界,除了小飛俠外,哈利波特都算是我在英國最先認識的朋友呢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