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製戚家基拒絕TVB方程式 《暖男爸爸》以平淡治癒港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劇集《暖男爸爸》接近尾聲,開播以來卻一直是網上熱話,香港網民讚「貼地」、「感動」;在內地豆瓣網排行榜,亦獲8.7分,比無綫重頭合拍劇《使徒行者3》的8.3分與7.4分《踩過界2》還要高,反映此劇也受到內地觀眾欣賞。包辦故事創作、編導及監製的戚家基形容《暖》劇沒主線、平淡、非愛情故事,他要講的是人生,尤其當下社會環境,香港人更需要治癒的戲。此劇顛覆慣常睇TVB劇集觀眾的邏輯,沒有復仇、查案、陰謀或錯綜複雜的愛情橋段,戚家基笑說:「《暖男爸爸》呢個劇本連將軍澳(TVB)嘅門口都入唔到呀!」

早前在港上映柯震東與林依晨合演的《打噴嚏》,是戚家基執導的電影之一,拍劇卻屬首次。事事要求100分的戚家基,接受《明報》訪問前,親自找場地,要揀《暖男爸爸》在石塘嘴取景的Cafe。他屬意鄭中基擔正男主角,因此等足一年,待對方有檔期才開拍,他說:「我又唔等開飯!」

拍小朋友如拍獅子老虎

戚家基稱劇中有被「消失」的角色,原本方皓玟參演,因撞期只好將角色「埋葬」,也不讓其他女演員取代,這是他尊重演員、角色與劇本的處理方式。演「暴龍哥」的兩名小演員是此劇「亮點」,他堅持找素人,因不想看到慣常童星「鄧寄塵式」的演技,揀選了200多人也難覓「意中人」,幸得工作人員介紹JuJu與Jasper兩表兄弟,他一眼睇中。

拍小朋友戲也考起戚家基,逼他就範,臨場改劇本,他笑言拍「暴龍哥」就似在非洲拍獅子、老虎,拿着攝影機就位,拍到3秒就3秒。劇中還有《淪落人》的姬素孔尚治(Crisel Consunji)客串;她是專業人士,開幼兒教育中心,游說她參演的理由是,「並非所有菲律賓人也是賓妹」,Crisel也爽快答應。

戚家基表示,劇中每個角色也有存在的理由與他想講的故事,《暖男爸爸》有兩個重要信息,第一,是否每個人也值得上天畀第二次機會?阿榮(鄭中基飾)的第二次機會就是從悲傷中行出來。第二,我相信香港人會有共鳴,這個世界有很多事情,變了便不能返轉頭。這情况是否就要死?還是在這困境中想法子如何面對與繼續行?他說:「這是一個誠實的劇本,我冇刻意迴避什麼或調校,人的好與壞全部呈現。這是講人生,不是愛情故事,若照TVB劇集的邏輯推進,阿榮老婆死了,他遇到3個女人,兒子跟其中一個投緣,最後他會揀誰?但人生不是這樣的,並非每個人會有尋寶、殺父之仇、破案、爭家產的經歷,並非這個劇情唔好睇,但100部戲不用100部也一樣橋段。」

不需要計算「喊位」

《暖男爸爸》就是100部以外的不一樣,他笑說:「有人問我這部劇有冇主線,我坦白說沒主線的,反問他:『你條命有冇主線?』日子日過日,不同人的交集發展出不同故事。此劇是由人物帶領,有幾集是支線比主線更重戲。劇中老師、便利店員或師奶會漸漸成為觀眾認識的人,會感到親切,似淡淡的,但會關心他。這些角色不用去發生爭家產、殺父或失蹤的大事件,他們人生中的難事就是遲放工接不到女兒放學。」

觀眾被《暖男爸爸》的角色遭遇感動,有男觀眾投訴邊睇邊流淚被取笑;戚家基沒刻意炮製「催淚彈」,第3集爆余香凝飾演的暴龍媽媽已死,朋友意見是這情節起碼要拖到第5集,他卻不需要計算「喊位」,隨自然而行。故事慘情,他說:「我唔做這些計算,劇中好多角色也生活辛苦,這就是生活;你翻開電話簿,敢唔敢話有九成朋友是幸福美滿?家家有本難念的經。」問戚家基是否要扭轉香港觀眾看劇的習慣?他說:「我無刻意去做,難得有機會ViuTV對我信任,放膽畀我做,我就以最誠實的方法去做一個自己都覺得好睇的故事。」

對白被靜音 不知有否隱形規矩

《暖男爸爸》來到結局篇,雖然沒有競猜誰是Big Boss或最後勝利者的話題,但阿榮跟芷明(張可頤飾)的發展,還是觀眾關心的。戚家基對劇透「深惡痛絕」,連預告片段他也嫌多會影響觀賞,追問之下他才以「曖昧」兩字回應。芷明由劇集開始擔心一個人死在家,所顧慮的是人生中會否找到共同生活的人?還是不再追求愛情只求有伴?或自己只需要在家裝一個平安鐘?至於阿榮擔心的是如果死了,兒子如何生活?他亦想到自己本質不是好料,所湊大的兒子是否一樣?他跟芷明互相扶持與幫助,兩人是否就順理成章要在一起?人生就是這樣?若以TVB劇集來推理,他倆必定會走在一起?但《暖男爸爸》要大家追看到大結局才知道。

《暖男爸爸》被讚生活化夠「貼地」,他為此悲哀,反問拍港劇不講香港人平日的語言,難道要講文言文?他說:「我又唔係拍畀太上老君或耶穌睇,拍畀人睇,當然講人話!」話雖如此,劇中有些對白播出時是被靜音,例如「我冇諗嘢」、「食好西」,或芷明要阿榮簽名時,說唔簽便「爛晒」等皆被靜音,這是ViuTV審檢部門的決定。戚家基曾在影協工作,對廣播條例很熟悉,他絕不會蠢到加插粗口對白或違例。不過有些灰色地帶,例如愛情戲不能太甜,究竟多少才算甜?他實在搞不清。有廣播條例白紙黑字的他一定跟,現在香港在條例外有沒有隱形規矩?他要舉手說唔識,因此不會對他造成阻礙,他不會自我審查。

阿榮追思會 令觀眾疑惑

《暖男爸爸》是細緻的作品,劇中對白成金句,配樂歌曲觸動人心,連便利店的扭蛋公仔「樹懶小姐」代表安慰與生活態度,也是花心思的安排。未知觀眾有否留意阿榮跟「暴龍哥」經常有上斜路的鏡頭,寓意人要前行。戚家基認為在細節位花心思,觀眾會留意到。不過上周五播出的第15集,開場是阿榮的追思會,但未交代細節,後來阿榮又繼續有戲分,令觀眾疑惑。正如監製戚家基所說,要看到最後才知結局安排。

記者:唐嘉晞

攝影:劉永銳

場地提供:ARF Cafe(石塘咀)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