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無價之保》河智苑成東日真情催淚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導致全球經濟步入「寒冬」,影壇巨製一再延期,低成本作品變成焦點。本月19日在港上映的韓國溫情片《無價之保》,由韓劇《回答吧!1988》成東日、《奇皇后》河智苑及《未生》金希沅合演一場超越血緣關係的親情故事。今年9月在韓國開畫,入場人次超過170萬,累計票房達145億韓圜(約1億港元),並獲當地影迷給予高度評價。

非血緣父女情

電影講述財務公司「收數佬」斗碩(成東日飾)與宗培(金希沅飾),向來自中國朝鮮族的單親媽媽明子(金允珍飾)收數不成,於是帶走她的女兒勝伊(朴昭怡飾)作為「擔保」,承諾會善待對方,迫使明子盡快還債。

二人原本以為明子很快便會贖回女兒,怎料她因非法居留而被遣返內地。明子回國前曾委託遠房親戚,代她還債贖回幼女,卻遭親友出賣,以400萬韓圜賣掉勝伊,被迫淪為童工。

一心以為勝伊獲得親友照顧的斗碩,其後發現她被出賣,隨即前往營救。自此斗碩跟宗培及勝伊一起生活,承擔養父責任,為她供書教學。勝伊長大後(河智苑飾)重遇親生父母,但她未想過離開斗碩與宗培。此時,斗碩突然失蹤,勝伊花了10年時間,終於在一所精神病院找到因中風而失智的斗碩, 勝伊決定好好照顧對方,報答養育之恩。

改變家庭觀念

《無價之保》故事簡單,全靠演技搭夠。成東日參演韓劇無數,早已成為「國民爸爸」;他跟親生兒子成俊及女兒成彬,亦曾參演親子真人騷《爸爸!我們去哪兒?》。新片扮演粗魯收數佬,其實是「暖男」,包括掙錢讓勝伊做除疤手術、每日親自接送返學、在公開試場外焦急等候等,做足父親本分。經歷多年分離與重逢,展示動人親情,場面催淚。

河智苑相隔3年再拍電影《無價之保》,除了演活養父女情誼,她跟生母重逢的情節也賺人熱淚。河智苑表示,開鏡首日即拍攝與金允珍重逢戲,要培養情緒並不容易,她大讚金允珍演技出色,當她看見對方眼神,已感受到母女親情。拍完《無價之保》後,河智苑直言改變了家庭觀念,「我覺得即使不是血親,只要是你愛護的人,那就是家人了」。

此片亦令河智苑加倍懷念數年前離世的父親,「我依然記得與爸爸相處的日子,當他逝世後,更加懷念叫他一聲爸爸的時刻,我相信他仍在我身邊,默默地保護我」。

共享集體回憶

河智苑雖是《無價之保》女主角,但論戲分與搶鏡度,卻不及童星朴昭怡。年僅8歲的她早已活躍韓劇界,曾演《她的私生活》、《吾國吾土》等,近作是《Do Do Sol Sol La La Sol》,並跟《軍艦島》黃政民及《與神同行》李政宰合演動作片《魔鬼對決》,演技備受讚賞。據悉朴昭怡是從300名試鏡童星中脫穎而出,導演姜大奎盛讚她的表現自然。

提到導演姜大奎,自從拍罷《巨聲媽媽》後,相隔10年再次執導《無價之保》。他擅拍親情片,透過角色互動,藉此溫暖人心。新片背景設定在1990年代的韓國,導演花了不少心思,重現昔日街道、商店、家居擺設及服裝設計等面貌,其中一場講述斗碩與宗培帶勝伊欣賞當年紅極一時的經典組合「徐太志和孩子們」演唱會,勝伊拿起卡式錄音帶,與觀眾分享集體回憶。

上映日期:11月1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