形象強勢「放工後是普通女人」 陳貝兒等緣分出現 不排除領養孩子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陳貝兒(Janis)由第一代有線娛樂新聞台主播到無綫一線主持及司儀,一路走來都堅持靠自己努力而不靠父蔭。她表示因雙子座性格總喜歡挑戰及嘗試新事物,絕對是個覺得正確就會做到底的人,不論對工作或感情均貫徹始終,但她卻不認為自己好勝硬頸,強勢形象從來只因工作需要,私底下只是個普通女人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陳貝兒的父親是資深演唱會監製陳永鎬,她讀小學5年級遇上香港移民潮,跟隨父母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。她小時候沒想過將來做什麼,不過對傳媒工作甚有興趣,視外國清談節目主持人Oprah Winfrey為偶像,她說:「由中學開始就很喜歡看她的節目,她做的訪問很有影響力,亦很有公信力,我覺得她好叻,對我很有影響和啟發,令我立志成為一個主持人。我自細鍾意睇電視、報章、雜誌,除了看新聞,對廣告都好有興趣,但仍不知自己偏向什麼範疇,所以大學選擇主修傳理系,什麼都去試,看哪方面較適合自己。」

玩選美遊戲愛扮何守信

陳貝兒讀大學時開始做兼職,最高峰同時間打4份工,原因是堅持供自己讀大學,亦找了傳理系的相關工作,她說:「第一份工是在當地電台做廣告撰稿員,之後開咪做DJ,再於同一機構的電視台做marketing,之後當上節目主持,還要兼顧學業,該段時間確實較辛苦,但希望除上堂學習也可以實踐,吸收經驗。」父親在樂壇地位超然,她卻沒受父親影響,「我沒有發明星夢。當年做兼職的電視台,專門栽培女生到港參選華姐,郭羨妮、鍾嘉欣都是在這裏出來,我做幕後負責帶班女仔面試。亦有人問我會否參選,但我從沒想過選美。小時候同表妹玩香港小姐遊戲,都是扮何守信當司儀,可能是注定行司儀之路」。

「如靠爸爸 我做了歌手啦」

2003年大學畢業,恰巧余詠珊透過當地電視台的高層,為剛開台的有線娛樂新聞台揀蟀,選中她回港擔任第一代有線娛樂新聞主播,她便決定回港跟已回流的家人團聚,卻一度被質疑靠父蔭。她說:「如果靠爸爸,我做了歌手啦!不用那麼辛苦,但爸爸從沒叫過我做歌手,很放心讓我自由發展。我有一班由細睇到我大的Auntie、Uncle、哥哥、姐姐愛惜,但出來工作都是靠自己,不會理別人目光,更加不要讓別人影響到自己。」

苦等木村拓哉有回報

她成為娛樂主播後,起初也感困難,要花很多時間摸索。由於在外國回港,所以常被派往外國做影展、奧斯卡及時裝周,「都覺得好彩,因這份工能讓我到世界各地增廣見聞,當然要跟外國媒體爭位、爭做訪問,經常要想盡辦法,幸好我算高大!但有些訪問想做而做不到,會覺得沮喪和自責,試過挫敗到喊。最令我有挫敗感是當年到美國追訪米高積遜戀童案,公司要我和攝影師趕赴洛杉磯米高積遜的家門等候;但到達後管家稱米高積遜不在家,故什麼也做不到」。至於最難忘是木村拓哉的獨家訪問,陳貝兒稱這訪問全憑她的堅持才能成事:「原本約好的專訪因木村要提前返日取消,無辦法之中都要想辦法,唯有到酒店死等,等了很多個小時,終於感動到木村肯接受訪問,觀眾亦因這訪問開始認識我。我跟木村勾手指尾固然難忘,亦深深感受到做娛樂記者的辛酸。」

性格坐唔定 最啱做幕前

在有線電視6年,合約完結便結束娛樂新聞主播生捱,加盟博美娛樂兼任體育市場部副總裁,涉獵多方面的市場推廣工作,但試過做行政工作後才發覺不太適合返朝九晚五,「我由返學到入行都百足咁多爪,做行政工作是另一回事,雖然都做得好開心、學到好多,但我真的坐唔定,始終較喜歡做幕前,見識過便算,還是幕前最啱我」。之後短時間到now TV擔任主持,後來加入無綫至今,主持節目《嫁到這世界邊端》成為代表作,除主持、司儀工作,還出書及寫專欄。

現年41歲的陳貝兒因工作關係見盡世界級「男神」,如奇洛李維斯、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及木村拓哉等,但她喜歡的卻不是靚仔,寧要有才華,最重要是溝通到,價值觀相近。她對愛情沒有特別強求,一切只看緣分,不過對每段戀情都相當認真。以為因她的強勢形象,令男士不敢追求。她笑說:「大家對我太多誤解了!都是看夾不夾,有沒有緣分。不覺得自己特別強勢,我只是比較勤力和認真,都是優點,但只是對工作,放工後我也是一個普通女人。」

離婚後少人追求 享受單身

初戀發生於大學時,邂逅從香港赴加拿大求學的師兄,但拍拖不久,男友畢業就回港工作,變成了異地戀,「維持了幾年,講長途電話好貴,所以要打幾份工,但唔work」。之後回港結識了第二個男友,但仍難逃再一次異地戀,因對方要到日本工作,最終關係維持了數年就結束,之後她再拍了一兩次拖,到2011年,她決定嫁拍拖不夠兩年的前夫黃國棟。她表示當時30出頭,覺得遇到啱就嫁,絕不是因想生小朋友才結婚;可惜婚姻維持了6年,最終離婚收場。曾被質疑因太投入工作忽略家庭導致婚姻失敗,她矢口否認:「我不覺得工作影響到關係,當時分開,是一個很成熟的決定,也許是緣分或性格問題吧」。她表示離婚後很少追求者,可能緣分未到:「別人經常說緣分到了就自然會出現,我等緊出現。現在不是以工作麻醉自己,但單身都幾開心,習慣了也沒什麼問題。感恩有很多工作機會,還有自己的小生意,家人和朋友都給予我很多愛。我年紀也不小了,不會想生小朋友的問題;其實我鍾意小朋友,但不一定自己生,如有需要領養都可以。若一直遇不到對的人,也不介意一直單身」。

場地:御一空間

(愛上女主播專訪)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