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導自演《一秒拳王》 趙善恆寧當配角:最重要成就部戲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樂隊ToNick主音趙善恆(恆仔)自導自演電影《一秒拳王》,講述周國賢飾演的周天仁因有一秒預知的超能力,被恆仔飾演的拳館二代阿信發掘當拳手,透過拳擊重燃人生鬥志。恆仔表示,電影想講如果可以預知下一秒,世界會變成如何?大家想預知將來那一秒,還是珍惜目前的每一秒。

是否也想有這種預知未來的能力?恆仔說:「拍該片有一個信念,就是覺得這個世界很混亂,很多沒想過的事情都變成現實,這些都是一秒一秒累積而成;我們將來會變成如何,也是靠我們現在一秒一秒去改變,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改變未來的力量。」

開拍前6個月狂操學打拳

恆仔、周國賢及張建聲在電影開拍前6個月開始操練及接受拳擊訓練。飲食方面只能吃雞胸肉、雞蛋和蔬菜,過程相當辛苦。恆仔說:「現在回想,不知道當時是怎樣捱得過。」恆仔參與演出,為何不直接當主角?他說:「我的狀態未做到周天仁這個角色,最重要是成就部戲,而不是分主角或配角。我喜歡做演員,又喜歡做導演;構思屢戰屢敗的拳擊教練阿信時,也從導演角度問自己能否應付得來,內心不停交戰,最後覺得自己做到才演出。角色某些特質與自己相似,就是有點不顧一切和有一股傻勁。」他自爆太投入角色,直至樂隊ToNick演出Band騷才完全抽離:「我叫自己醒啦,好彩有隊Band幫我。」

大讚小演員熊倬樂專業

談到飾演周國賢聽障兒子的小演員熊倬樂(樂樂),恆仔大讚對方專業,「樂樂的履歷厚過我們所有人,我們稱呼盧海鵬做鵬哥,他就說:『盧海鵬我拍過啦。』他拍戲經驗豐富,好專業,跟他說聽障是什麼一回事,他即時明白,很快投入角色」。恆仔表示會繼續構思故事,希望拍不同題材電影,亦希望在演員方面發展,演不同角色,跟不同崗位的電影人合作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髮型/化妝:Kylah Chan Makeup and Art

場地:Rising Star Muaythai Gy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