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致命一夜情 酗酒問題與兩種幻愛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空中小姐》(The Flight Attendant)全劇8集,香港觀衆可透過Now E的HBO Go自選頻道收看;該劇在美國首播前,給傳媒發放頭4集,普遍好評,在爛番茄影評網站超過七成正面評價,難怪本月17日播出結局後,隨即宣布開拍第2季。此劇講述《冏男大爆炸》嘉莉古高(Kaley Cuoco)扮演的空服員Cassie,從紐約到曼谷的長途航班認識了頭等艙的金融才俊旅客Alex,抵達後發生一夜情,沒料到翌日醒來,對方伏屍睡牀,她雖然順利回到美國,卻成為兇案疑犯。

若此劇單純是疑犯要洗脫嫌疑的鋪排,未免太過簡單直接,能獲好評,自然不止於此。首先Alex的角色並非單純的金融才俊,其家族跟不能見光的財團有着千絲萬縷關係。Cassie經常飲到「斷片」,但依稀記得在曼谷時,不止她跟Alex,還有名叫Miranda的女士存在,Cassie正是從僅有線索不斷探求真相。

與舊日劇似曾相識 跟逝者的聯繫

此劇的轉折或不同之處,頗大着墨於Cassie的酗酒問題,她大清早起來已開始喝,到晚上更厲害,經常喝到失憶。這都跟她的童年有關,正是此劇副線。Cassie的爸爸是酒鬼,最終令老婆遠走,Cassie跟哥哥Davey度過悲慘童年;最難過的是,Cassie深受影響而不自覺,還是孩子,已成為父親的酒伴,Davey則是爸爸的出氣袋;父親醉酒載着Cassie車禍身亡,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。長大後,Davey和同志伴侶及兩名女兒在小鎮過着寧靜生活 ,但一直記掛胞妹。劇集從第一集開始,已講述Davey準備跟男友和女兒到紐約探訪Cassie,兩人不時通電,逐漸從Cassie的回憶中,見證這段家庭悲歌。

童年陰霾是Cassie的詛咒,也是她的魅力所在,自由奔放、率真又不顧後果的作風,吸引了同事Megan和律師好友Annie的親近。Cassie跟「逝者」的聯繫,不管是酒鬼亡父的一段回憶, 還是她思考期間,Alex不斷閃現還有談話所帶來的衝擊,都成為劇情推展(兇案推理)或她心理變化及修正的過程,把單純的懸疑劇類型變得更紮實。難怪拍了《冏男大爆炸》多年的嘉莉古高,終可擺脫角色「Penny」的陰影,證明她的演技可千變萬化。

《空中小姐》是喜劇基調,但透過Cassie和Alex陰陽相隔的溝通,某些感性時刻,憐憫之外,Cassie逐漸對亡靈投入了多於一夜情的情感。這段不論跟亡父或Alex的「幻愛」關係,讓人想起十多年前長瀨智也、木村佳乃和深田恭子主演的日劇《致命一夜情》,講述木村佳乃扮演跟Cassie同樣表面奔放活潑的女孩,某夜邂逅長瀨,一夜纏綿後,她就了結生命。深田恭子飾演木村佳乃妹妹,跑到湘南追查家姐自殺真相,還有一直愛慕木村佳乃的香川照之。

《致命一夜情》表面是追尋真相的懸疑劇,到底為什麼木村佳乃如此年輕就踏上絕路?生命的虛無,未必能提供答案。在發掘木村佳乃生前點滴的過程中,扮演過氣藝人的長瀨智也,漸漸了解對方,兩人同樣曾為夢想努力卻徒勞,長瀨反而愈來愈靠近這本來「陌生」的逝者,發生感情。《致命一夜情》是當年被忽視的日劇,當中岡田浩暉主唱的插曲《5:55》,以哀怨旋律為這段「幻愛」奏鳴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