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穿越劇氾濫 《哲仁王后》朝鮮「變性」王后炮製笑料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劇集多不勝數,港劇《尋秦記》、《九五至尊》、內地劇《步步驚心》、韓劇《仁顯王后的男人》、《屋塔房王世子》及《信義》皆是經典。韓國有線頻道tvN新劇《哲仁王后》,講述生活於現代的男人靈魂穿越到朝鮮時代的哲仁王后身上,並與哲宗皇帝相遇的故事。此劇又玩穿越橋段,青出於藍還是乏善可陳?且看它在女兒身、男兒心的性別兜亂情節,能玩出什麼新笑料。

改編內地劇《太子妃升職記》

《哲仁王后》接檔《Start-Up》本月12日首播,逢周六日播出,預計20集,香港觀眾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同步收看。此劇改編自2015年內地劇《太子妃升職記》,講述花花公子張鵬為躲避前女友,意外跌落水,醒來後發現自己穿越到古代太子妃張芃芃身上。張鵬無法接受事實,亦無法改變。變成男兒心的張芃芃對美女如雲的三千後宮垂涎,一方面又要學習在後宮自處,最頭疼是不得不討好太子。《太子妃升職記》當年在內地播出時掀起熱話,但開播不久,內地廣電總局以劇中涉及同性戀及意淫成分為由,勒令下架。該劇其後刪除張鵬跌落水的場面,古代太子妃直接登場,結尾穿越回現代男兒身的場面亦全數刪走。

《哲仁王后》由《花郎》尹成植導演與《監獄醫生》朴繼玉編劇製作,《愛的迫降》金正賢與《藍海傳說》申惠善合演。故事從任職青瓦台主廚的張奉煥(崔振赫飾)接受韓媒訪問開始,他高傲又自信心爆棚,某日他為各國元首準備膳食時,工作人員前來提醒他某國元首對魚骨很敏感,着他留神,但他用粗口回罵對方,結果因食物出現魚骨而被辭退,甚至被指在選購食材時偷工減料。他為逃避警方追捕,意外跌進泳池,醒來後發現靈魂穿越到朝鮮王妃金素容(申惠善飾)身上。擁有「男人心,女人身」的金素容,意外跌進水池而失去記憶,加上醒來後個性突變,嚇壞宮中所有人。她忙於返回自己肉身,為了在宮中生存,被迫討好擁有最高權力的大妃(裴宗玉飾),還要逃避與哲宗皇帝(金正賢飾)「傳宗接代」。幸好哲宗對金素容毫無感情,他忙於暗中規劃改革國家,暗查朝廷官員罪證,而且他一直鍾情後宮兼初戀情人趙花真(薛仁雅飾)。

申惠善外形成熟與金正賢不合襯

申惠善扮演男人頭王妃,角色新鮮,在動作與語氣完全演繹到「麻甩」味,表現理想。至於金正賢,繼大熱劇《愛的迫降》後,他首次擔正男主角,表面是傀儡皇帝,其實充滿大志。金正賢的古裝扮相不錯,演技與表情亦到位,唯一問題是申惠善外表比金正賢成熟很多,感覺他們不太合襯。

此劇利用王妃金素容「男人心女人身」的特點營造笑料,例如會嫌宮中生活苦悶,偷離王宮到妓院尋歡,還因為無法站着小便而傷心欲絕;夾雜現代用語的口吻也是笑點所在。此劇至今播出4集,收視節節上升,不過笑點雖多,但略嫌普通,反而期待金素容之後如何利用「過來人」的歷史知識與智慧,協助皇帝成就大業。另外,《喪屍偵探》崔振赫飾演現代人張奉煥,還聲演金素容的內心對白,每集都會獻聲,戲分不少。